90后求职最不想成“岗奴” 就业趋理性愿到小城市

2012-03-23 08: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90后”求职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单位不在多好,有兴趣则成;工资不在多高,能多歇则行

  □记者谭萍实习生党豪杰文记者许俊文图

  核心提示

  今年,“90后”大学毕业生正式大规模拥入职场。这群被贴上“叛逆”、“非主流”等标签的年轻人,求职中会有怎样的就业观?是依旧走工资、待遇为上的老路线,还是独辟蹊径,选择自由度更高的职业?

  昨日,201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春季联合招聘周河南省招聘专场在河南人才市场举办,本次专场招聘共为毕业生提供3300多个就业岗位。招聘会现场,“90后”们不仅在简历上动了一番脑筋,变“海投”为“精投”。而且,求职中更加理性化,则普遍愿意到中、小城市发展。

  1

  “海投”变“精投”,求职简历也出新花样

  昨日,在河南人才市场内,近半数求职者都是1990年出生的“小白马”。

  “前几届学长学姐,网上投简历都采取‘撒网’作业,遇到一家投一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08级应届生傅珊说,如此“海投”结果便是:每星期奔走于面试,足迹踏遍郑州大街小巷,找到“伯乐”之前,自己已疲惫不堪。

  在一家旅行社招聘台前,省内某高校旅游与会展学院大四学生焦丹,带来一份视频简历,应聘导游职位。这份“奇怪”简历,引来不少人围观。短短十几分钟,焦丹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对景区特点幽默诙谐描述都在视频中得以体现。工作人员当即表示录用。

  2

  多给点休息时间,不想成“岗奴”

  招聘现场,这些新生代开口询问的第一个问题并非工资待遇如何,他们更在乎工作时间、上班环境以及发展空间等。

  22岁的陈凯想找一份8至10小时的工作,并不会因为工资高而投简历,以免单位把自己“捆绑”太死。“现在就当‘岗奴’,几年后再成为‘房奴’、‘车奴’,想起来就有点悲催。”他说。

  陈凯介绍,他们这代人,许多是独生子女,父母有固定收入,用不着急急忙忙找工作以分担家庭负担,看看再做决定。

  采访中,不少“90后”应届毕业生抱着和陈凯一样的想法,工资待遇并非首选。

  “试用期工资1800元,转正后月薪2500元,提供住宿和饭补。”看着一家网站抛出的“绣球”,小雨挠挠头,转身告诉记者,她对工资没太大要求,一个月2000元就差不多,除去房租和生活费,省着点花能坚持到月底。

  同时,小雨也丝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想法,“提起加班头就有点发蒙,自己是学计算机出身,偶尔加班熬夜还能接受。如果老板对工作量限定太死,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我就吃不消啦!”她说。

  3

  就业观趋向理性化,愿到小城市发展

  不知从何时起,“80后”毕业生开始对“北上广”情有独钟,“北漂”一词也逐渐流行开来。与之不同,这批“90后”毕业生中许多人表示:如果在大城市找不到合适工作,愿意到二、三线城市发展。

  求职的严冬说,他在大二期间准备到二、三线城市发展,室友还笑他没出息,现在室友们都认可了他的想法。他也准备找一个家乡的单位,回家乡发展,一方面有人脉基础,生活起来相对稳定。此外,父母身体不好,在家也方便照顾老人。

  专家提醒

  网络有危险,求职需谨慎

  郑州市人社局就业办主任刘国庆表示,“90后”思维开阔,求职手段也更加多元化。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是伴随着网络的发展而成长起来,他们对网络的依赖性高于前几代人。因此,年轻人若在网上求职,应注意了解招聘单位的工商注册、工作地点等信息,避免上当受骗。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