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90后作家群青春当道 张牧笛勾勒人物群像

2013-03-18 08:48:00 来源:钱江晚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90后,又一代青春写作的萌芽

  陈文伍(图书策划人)

  写在前面——

  由著名影星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即将上映,再一次唤起人们对“青春叙事”的热情。

  同时在文学界,80后、90后作家群青春当道,一拨又一拨的文学新势力,令人刮目相看。

  80后已独领风骚十来年,90后也开始进入青春文学的领地。最近,《青春纪》丛书由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本丛书分“80后新概念作家写作档案”和“90后新概念作家写作档案”两册。前者集结了韩寒、李傻傻、刘卫东、刘嘉俊、林静宜、白雪、金瑞锋、马小淘、王虹晓、念珠木马、韩晗、楼屹等80后作家;后者则囊括了张牧笛、周笑冰、刘禹婷、潘云贵、曹兮、韩雨、张斌、原筱菲、孟祥宁等90后作家的力作。

  90后,又一代青春写作的萌芽

  还记得那天的路吗?微微湿润的空气,我们慢慢地向前走,谁也没有说话。我们知道路的尽头,就是我们青春的转角。你还记得回去的路吗?“《青春纪》”就是我们记忆中想回去的路。这就是这套“青春纪”的来源。

  80后出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时代巨变,传统的道德、思想、理论、文学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这使青少年这个群体的发展异常多元化,同时,也造成了这个群体心理上普遍的轻浮、暴躁、混乱、功利、自负、彷徨等。

  国内80后写作的繁荣现象,是空前的,不到30岁就出书的早已超过千人。市场化写作,青春写作,自传体写作,模仿写作等现象非常突出。

  在写作特点上,80后作家主要是重体验爱写感想,敢想敢闯敢写,自成风格的作家比较多——有人善于写批判现实主义作品,如韩寒;有人善于描述乡土风情,如李傻傻;有人善于驾驭语言的变化以及与自然融为一体,比如刘卫东;有人善于写梦幻和理想主义的故事,比如林静宜,有人善于写瑰丽但又悲情的故事,比如白雪。

  90后和80后因为年龄接近,关系密切。他们都遭遇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因而,无论是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文学观、道德感,还是在思想方式、行为方式等方面,这两个群体不少趋同。而且,80后作家和作品对90后写作者影响非常大,他们常常模仿80后作家和作品,市场化写作也比80后作家来得更明显。

  但是,在新时代和文化的熏洗下, 90后和80后截然不同的地方,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90后比80后拥有更多新的趋势和新的发展可能,比如:一整套与网络等新传播方式相关的新“语言系统”,在90后范围内被大量使用,连80后都常常觉得那些文字是“火星文”。

  第二,90后比80后更自我,他们更会主动表现自己和表达自我,他们的语言方式更直白,看问题的方式和行为方式更直接。这是很好的趋势,然而他们因此觉得自己最重要,以自己为中心,这就不一定是好的了。

  第三,90后比80后更物质,他们对物质条件的要求更高,物质条件和金钱在他们心中的地位更高。真正的创作是纯精神的,丰富的物质条件常常使人安逸。物质丰富的时代似乎更难产生伟大的作家,这也是物质世界给精神世界造成的压力和负面影响。对这一代人而言,这意味着机遇和挑战并存。

  第四,90后作家比80后作家更早熟,当然,在总体上90后还没有80后作家成熟。

  第五、90后作家,大部分从写诗开始成长,几乎个个能写诗,并善于写诗,主要靠语言和想象力;而80后作家大部分从体验生活写感想开始,主要靠想象力和创造力。

  张牧笛的“梦 ”以及又一代青春写作

  我开始注意90后作家,已经有2年。在这个群体里,张牧笛、周笑冰、刘禹婷、潘云贵、顾文艳、曹兮、韩雨、张斌等人的作品已经很不一般了。

  说起90后作家,张牧笛绝对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她是表现青春和表达成长的最原生态的代表。

  张牧笛笔下的友情、爱情和寻常生活片段,都充满诗情画意。文字优美,轻盈简洁。阅读她的作品,我们会受到单纯的童真和青春的光彩的浸染,回味无穷。张牧笛勾勒出的是90后青春一族的人物群像,少男少女的成长状况与校园生活情景,充满了美好的气息。

  张牧笛的写作特点和成就,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表达成长和校园,作品以《如烟》等为代表;二是表现青春和梦想,作品以《梦里有谁的梦》(小说集)、《走走停停》等为代表。

  如果说《如烟》是一部记录成长的“时光机”,那么《梦里有谁的梦》一书就是展现青春梦想的“万花筒”。《梦里有谁的梦》和《如烟》一样,都是关乎青春的书,翻开了这些作品也就翻开了我们的青春,让人回味无穷。不过《如烟》侧重的是实在的青春,真情化的青春,展现出的是一本如烟如梦的“青春史记”。而《梦里有谁的梦》侧重的是梦幻化的青春,意境化的青春,展现出来的是少女的童话般的梦想和希望,是一本具有艺术色彩的“青春画卷”。

  张牧笛的所有作品中,我认为文学成就最高的是《梦里有谁的梦》和《青空》。

  少女安小果睡在一个云淡风轻的梦里,四周都是阳光,水雾和鲜活的青草,遇到的都是好心的人。她站在梦的中心,小心翼翼地捏着一枚硬币,投入水中,清澈望不到底。少年金翎夏,带着安小果,骑在白色的木马上,她的洁净的身体像是正在天空中飞翔,她的四周像是无边无际的梦,他把她带到了未知的远方。《梦里有谁的梦》一书,是我们了解90后的一个窗口,细细阅读,也不乏青春的厚重与散发出思想的光芒。

  《青空》写了一个善良而纯洁的少女绿绿,与一个孤独而不会讲话的“王子”方勿语之间的青涩爱恋。“王子”就像一个美梦一样美好而甜蜜,但又触不可及。故事的结局就像一个“梦”一样,“王子”注定只能生活在少女的梦中。

  张牧笛说“其实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一本带着小小标记的书,是无论怎样书写都言之不尽的。”《梦里有谁的梦》和《青空》在一定的程度上体现出了梦幻的青春——无法终结的梦境。两部作品的内容和意境,就像一个梦境一样,朦胧而又美好。

  张牧笛大概是无意间进入文学的,文学只是她的兴趣,只是她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成长中的一部分。写作是因为需要表达,是因为成长的需要,是因为生活的需要,我没有见过她有任何刻意写作的痕迹。

  她以学习和生活中的细节为素材,用文字编织了那些平常而美好的青春——能感动同龄人,也能让我们这些过来人回忆起自己的美好青春。

  90后的写作者

  最近,由某媒体主办的“90后十大作家”排行榜揭晓。

  入围前十名的90后作家分别为:陈少侠、苏紫紫、老祥、李唐、顾倾城、韩倩雯、刘景南、许豪杰、国生、余慧迪。

  原本呼声很高的郭敬明旗下若干90后作者,仅一人入选。榜单制作者认为,郭敬明旗下的一些90后作家,有的虽获得了较大的市场认可,但大多商业价值大于文学价值,很多青春作者缺乏独立、勇气、自由、创新等人文精神。

  苏紫紫,前几年她饱受争议,但多为社会舆论误解,近年来她进步很大,令人刮目相看。曾主导中国第一本90后文学杂志《绝版》的老祥,为了理想几乎倾家荡产,但百折不挠,独身北漂。说起经历,大学辍学的顾倾城经历超越多数同龄人,他北漂、藏漂,走南闯北,现为某报文化版主编。李唐、韩倩雯、国生在纯文学领表现不俗。刘景南现致力于文史理论类别的研究和探索,在90后作家群体中独树一帜。许豪杰的文章多为关注民生社会,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

  榜首陈少侠,杂文评论自成一家,另外,他的小说中充满了对底层社会的同情怜悯,为90后文学带来了新的可能。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读书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