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严查高速路违法行为 老交警提醒安全行车

2012-04-13 08: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4S店给的假临时牌照被查

  我省集中严查高速路上违法行为,老交警“吐血”推荐安全行车攻略

  □记者李红汛实习生刘启路文记者许俊文图

  [阅读提示]

  昨日,是全国高速公路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集中统一行动日。按照公安部部署,河南高速交警总队在京港澳、连霍、沪陕、大广高速路河南段集中整治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大车占道、无牌无证、遮挡号牌、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客车停车上下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据河南高速交警总队统计,截至下午5时许,全省共查处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大车占道、无牌无证、遮挡号牌、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客车停车上下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700余起,行政拘留4人。

  针对高速路上的违法行为,昨日,从事高速公路执法15年的河南高速交警二支队教导员肖恩波结合自己执法经历,提醒驾车人员安全行驶、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

  黑镜头

  A

  看这个司机——

  在高速上竟然“练起了车”

  昨日上午9时50分,记者赶到京港澳高速圃田收费站,在细雨蒙蒙中,设在站口进行集中清查的河南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6名民警,正在对出站车辆例行检查。

  副支队长刘建伟从收费站的侧门进入收费站内,仔细观察等待出站的车辆。这时,一辆悬挂豫E牌照的黑色帕萨特轿车进入了民警视线,见到民警,正在驾驶位上的“司机”赶紧起身欲和副驾驶上的人换座位。刘建伟迅速走上前,责令“司机”拿出驾驶证,这名“司机”当时脸就红了,最后吭吭哧哧说:“练练车,还没证。”刘建伟当即将车上的两人带回支队进行询问。

  一番询问证实,驾车人张某无证驾驶,司机冯某将车让给张某在高速路上“练车”。从安阳上高速开始,张某以100公里的时速将车开到圃田收费站准备下高速,看到民警向自己走来,无证驾驶的张某心虚,想赶紧换位避开检查,被民警盯住。最终,张某因无证驾驶被拘留10天,有证的冯某将车交给无证人员驾驶,被处以500元至1000元罚款,并处吊销驾驶证。

  画外音

  会踩油门,会打方向盘,

  不代表会开车

  肖恩波提醒:会踩油门,会打方向盘,并不代表会开车,更不能证明有能力获取驾照。有的人通过家人、朋友学会了开车,但是对基本的交通法规并不了解,该避让的时候不避让,该停车的时候不停车,就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近几年,无证驾驶引发的事故高发,成为第二杀手。因此,不要以为会开车,就擅自上路。要想安全出行,还是得认真通过考核,获取驾驶执照。

  黑镜头

  B

  看这个司机——

  行驶途中还忙着捡“钱包”

  昨日上午10时23分,河南高速交警总队六支队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高速公路智能监控系统监测到,一辆车牌号为冀D牌照的大货车在距连霍高速郑州柳林收费站40米左右处,突然放慢车速改变车道停车,随后驾驶员下车弯腰捡东西,后方车辆纷纷减速避让绕行,情况十分危急。看到此情况,指挥中心立即指派站口执勤民警赶往现场查看究竟。

  民警袁骁、余俊华赶到现场后,通过警车车载喊话系统令驾驶员迅速上车,并指引该车缓慢停在安全位置并摆放安全锥筒等警示标志。随后,民警对驾驶员进行了仔细盘查。原来,驾驶员姓李,河北邯郸人,在行驶途中看到地面上有类似钱包的东西忍不住下车去捡“钱包”。执勤民警对驾驶员李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对李某依法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画外音

  小轿车车体

  在几十上百吨重量的冲击下比纸还薄!

  肖恩波说,高速公路行车最怕什么?是停车!每年我们都会碰到几起这样的事故:因为堵路,小车停在大车后面等待放行,结果后面的大车撞上来,酿成惨祸。不要迷信你乘坐的是什么车,不要自认为安全,小车车体在几十上百吨重量的冲击下比纸还薄!

  肖恩波提醒,高速路上最需要小心的是小车。4年前,一辆小车在行至京港澳高速与机场高速交叉口时,跑过了路口,虽然离交叉口仅仅一二十米远,就在该车刚停下准备倒车时,被后面一辆大货车“轰然”撞上,小车上两人无一幸存。所以,小车司机如果发现前方道路堵塞,一定要马上看观后镜里有没有大货车跟着你,如果有,一定要提前减速并打开双闪灯提醒后车注意,给后面的大车充足的距离和时间减速,如果后面的大车按喇叭或向你不停地闪灯,那一定是刹不住车了,你一定要加速往紧急停车道内钻!哪怕会刮伤你的爱车。这里还要劝告所有碰到堵路的小车司机,将车停下后,就算外面在下刀子也要全部离开车辆迅速转移到路外,生命安全比任何都重要。

  黑镜头

  C

  看这个司机——

  为赶约会

  时速飙到165公里

  昨日上午11时17分,一辆豫A牌照银灰别克车在圃田收费站被守候的民警查获。司机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看到民警示意自己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小伙子着急地说:“我有个约会,可别耽误我。”民警告诉他,在京港澳高速新乡至黄河二桥段,他的时速达到了165公里。小伙子说,他是为了赶约会才把车“开快了点儿”。

  不要迷信自己的是“好车”,如果超速保不准一样出事

  肖恩波说,超速行驶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司机不要迷信自己的是“好车”就不顾一切,不管是宝马、保时捷卡宴,还是S80,只要超速保不准都会出事。国外有资料显示,如果一辆时速超过160km的小车发生爆胎事故,不管你是否系安全带,司乘人员的死亡率是100%!肖恩波敬告那些喜欢一上高速就把油门踩到底的司机朋友,降速也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

  黑镜头

  D

  看这个司机——

  安全带在他这儿成摆设

  昨日上午,记者在圃田收费站检查点,专门关注了行驶高速路驾驶员系安全带的情况。发现过往的20辆小型车辆中,除有3人系上安全带外,车里其他包括司机在内的人员无一系上安全带。

  在被民警查获的时候,这些人的理由都是“忘了”、“就从圃田到惠济下站,距离短嫌系安全带麻烦”。民警依照有关规定,对未系安全带的驾驶员处以50元罚款、记2分的处罚。

  画外音

  系与不系安全带天壤之别

  “高速上,坐在后座的人一定要系安全带。”肖恩波说,他亲眼见过一辆桑塔纳轿车失控后撞上高速护栏翻滚,司机因为系了安全带没事,副驾驶上的朋友被甩出,当场死亡。系安全带,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仍有很多司乘朋友很不以为然。目前在地方上开车尤其是城市道路,一些驾驶员系安全带大部分是应付交警,实际作用并不大。而在高速公路上,出了事故,系与不系安全带有天壤之别。

  肖恩波说,他每年出的事故现场中,都能碰到没有系安全带引起的事故。如果系上安全带,有的车辆即使自翻,车内人员受伤也不至于丧命,遇到爆胎造成车辆失控,如果车内人员系了安全带,就不会在车辆失控打转时被甩出车外。

  [数据]

  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700余起、行政拘留4人

  据河南高速交警总队统计,截至昨日下午5时,统一行动日我省共查处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大车占道、无牌无证、遮挡号牌、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客车停车上下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700余起、行政拘留4人。

  [举措]

  安装智能卡口监控

  2011年4月起,河南高速交警总队先后在全省所有省界出省方向、郑州周边7个主要收费站入市方向及各省辖市重点路段,共49个点位安装了66套智能卡口监控系统,已实现车辆号牌的自动抓拍、识别、比对和报警功能,形成由省会中心向省界环状辐射的三道防护圈。今年,总队还将在连霍高速公路和机场高速公路上建设10套治安卡口和5套智能侦测系统,智能侦测系统主要安装在互通式立交桥入口、大客车经常停车上下人的位置,对机动车停车、倒车、逆行等严重违法行为自动抓拍。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