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起婴幼儿食品禁止添加牛初乳 郑州卖场少见

2012-04-20 07:57 来源:大河报

商场里销售的牛初乳粉

  □记者 谭萍 杜一格 文 李康 图

  阅读提示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鉴于企业在销售牛初乳过程中具有夸大的嫌疑,安全性也有待考证,18日,卫生部官网发布了回复对质检总局的《关于牛初乳产品适用标准问题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表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

  记者探访发现,郑州大型超市中添加牛初乳的婴幼儿奶粉很少见,但和奶粉搭配饮用的牛初乳销势很旺。专家表示,牛初乳或致性早熟,宝宝喝普通的配方奶粉就可以了。

  【新规】

  9月起,婴幼儿食品禁添牛初乳

  据了解,牛初乳是健康奶牛产犊后7日内的乳。

  《复函》中针对质检总局询问关于进口牛初乳类产品适用标准问题,明确强调,“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卫生部要求,上述规定自2012年9月1日起执行,此前按照相关规定生产或进口的产品可在保质期内继续销售。

  【探访】

  牛初乳粉独卖热销,混合奶粉超市罕有

  昨天下午,记者探访多家大型超市,调查郑州市场情况。

  农业路某大型超市奶粉区,一款新西兰产的牛初乳粉容量为300克,售价398元。售货员介绍称,可将牛初乳配合奶粉进行冲食,能够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同时表示并不知道质检总局关于牛初乳销售的相关政策。

  在此购买奶粉的魏令安夫妇则称当天已看到相关新闻,不会让孩子服用牛初乳产品。“现在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这种东西价格又那么高,我们不会购买的。”

  在花园路某大型超市,这里出售的三款新西兰牛初乳粉中,价格最高的一款为368元/30克,售货员称购买者一直很多。经三路某大型超市内,一瓶同款牛初乳单独摆在众多奶粉中,据了解销量很好,仅剩此一瓶。

  记者注意到,琳琅满目的货架上没有一瓶添加牛初乳的婴幼儿奶粉,上述三家超市的售货员均表示之前曾出售过某国产品牌的此类奶粉,现在都已经下架。“买的人不多,都觉得性价比不高。”

  【建议】

  婴幼儿喝普通配方奶粉

  就可以了

  “牛初乳应用于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存在不确定的食品安全变数,这是促使卫生部出这种规定的重要因素。”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有儿科专家表示,牛初乳内的促性腺激素含量较高,第7天的牛初乳雌激素含量为乳粉的5倍左右,而这种激素补充过量,如果不能被孩子正常代谢,将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比如性早熟等。

  据了解,由于对牛初乳的功能并不认同,目前国际上许多国家并未将牛初乳列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可添加物质。

  “添加牛初乳的商业效应大于其功能效应。”昨日,郑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师张丽丽表示,其实喂养宝宝,用普通的配方奶粉就行了,没必要购买添加了牛初乳及其他特殊营养成分的奶粉。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