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举行 代表对听证方案提建议

2012-05-12 08:22 来源:河南商报

  “第一档月用电量150度标准太低,建议提高到200度”;

  “冬夏用电量大,阶梯电价应该按季分档”;

  “以户为单位不合理,家里人越多越吃亏”……

  昨天下午,我省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如期举行。

  34名听证代表踊跃发言,将自己收集到的群众声音,集中在会上进行反映。

  观点1

  150度的起步是不是太低?

  代表建议:能否提高到200度

  在听证会上, 一半以上的听证代表都提到:第一档150度的标准太低了。

  来自社会组织的代表高学峰:河南GDP总量在全国排第五、中部地区排第一,中部地区的湖北全国排名第十,一档基数是150度,排名第二十位的江西一档基数也是150度,而我省GDP总量是江西的近3倍,作为经济大省,人民应该享受更多改革开放的成果。他建议借鉴湖南的做法,冬夏季基础电量提高50度达到200度,春秋季减去50度。

  省价格协会的王钰:考虑城乡用电量的差异,城市居民用电量为农村居民用电量的1.9倍左右,所以,按照目前第一档的电量,在高峰期时就有点偏低。建议参照上海等地的办法,增高高峰期的第一档电量。

  消费者代表罗晓鹏:城市居民大部分家庭用电量在180~200度之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脑、空调等逐渐普及,第一档电量设置太低,应该以不给绝大多数居民增加太多的负担为重,让大家觉得阶梯电价不是涨价。

  记者调查:较常见的三口之家、四口之家,每月的用电量几乎都超过150度。家住北环的陈先生说,他们家除了夫妻俩和孩子,还有一个老人。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4月,11个月,他家一共用电2338度,平均每月约213度,超过第一档63度。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