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河南省将继续严查零售商乱收费 控制零售高价

2012-05-24 08: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漫画/王伟宾

  河南商报记者齐亚琼

  猪肉在超市每斤卖14元~15元,而毛猪每斤才6元~7元;1毛钱1斤的蔬菜经过流通环节后,成本至少涨至5毛……流通效率不高以及流通成本加大成为当前国内流通的重要症结。

  河南也不例外,在河南5个省辖市调研两天后,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说,零售商违规收费是今年纠风的头号任务,遗憾的是,零售商违规收费是普遍现象,只是程度不同。

  6月将继续整顿零售商乱收费

  一袋锅巴卖3元,出厂价是1.2元,经销商拿走0.6元,超市拿走1.2元。超市凭什么拿走一袋锅巴的出厂价?

  从2012年1月起,全省集中开展了清理整顿大型零售连锁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现象,为期半年。

  昨天,省商务厅召开商务工作情况汇报会披露了阶段性整顿成果。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经查我省符合条件、总部在河南的大型零售连锁企业仅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一家,该企业自查出违规收费项目3项,已予以取消。

  总体看,虽然我省符合条件的大型零售企业很少,但零售企业不规范收费现象普遍存在,其特点是:品牌零售商违规收费,供货商仍想办法进入;不知名的零售企业优惠条件多,但供货商不愿意去。

  “零售商违规收费是普遍现象,只是程度不同。哪个零售商没有促销活动,我敢说100%都有问题。”参加座谈的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郑州狠批零售商违规收费。

  姜增伟说,这两天在河南调研,超市里每斤猪肉卖14元~15元,而毛猪每斤才6元~7元,中间有多少环节把成本和价格推了上来?1毛钱1斤的蔬菜,经过流通诸多环节后仅成本就涨至5毛。

  “当前我们的流通环境出了问题,必须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姜增伟说,流通环节不畅,不该收取的费用最终都转嫁给消费者,造成一斤蔬菜从产地到餐桌价格大幅上涨。

  按照计划,5月底,我省将组织商务、发改(物价)、公安、国税、地税、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6月份,开展第二次检查,对典型案例及时曝光。

  全省“砍掉”129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

  对全省定点屠宰企业审核工作,姜增伟也很关心。

  来自省商务厅的信息显示,我省争取了国家项目资金1700万元,已经启动了屠宰监管技术系统项目。今年3月份开始项目施工,预计6月底可建成并试运行。

  该系统运行后,全省140家屠宰企业的现场屠宰都将“尽收眼底”,因为该系统可对屠宰企业重要生产环节实时监控。

  昨天,省商务厅还公布了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情况,全省848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完成自查并提交了申请书,129家企业因不达标且整改无望,自动放弃定点资格。

  目前,全省审核清理工作已进入县级审核阶段,力争5月底前完成县级审核工作。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