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卖房到农村办免费幼儿园

2012-05-30 07:23 来源:东方今报

小伙卖房到农村办免费幼儿园

  “我们这儿方圆十几个村,过去没一个幼儿园,我没啥崇高理想,就想着不再让这些娃光着屁股天天在外面疯跑。”5月28日上午,在幼儿园门口,温飞说起了自个儿办免费幼儿园的初衷。2009年9月,温飞扔下在市内的工作,卖了房子,借钱,在新乡市封丘县荆隆宫乡南头办起荆隆宫乡中心幼儿园。从此,当地110多名孩子有了机会免费“入学”。

  □东方今报记者 王亚南 实习生 冯晓玉 刘天庆/文图

  ○农村孩子只能跑着玩

  见到温飞时,他正在幼儿园门口弯着腰扫地,准备迎接即将上课的儿童。温飞今年38岁,老家在封丘县荆隆宫乡,三年前在新乡市工作,有着不错的收入,生活安逸。一次,温飞回乡下看望母亲,本来是上课时间,好几个小孩儿却光着脚在街上追逐嬉闹,“我一问才知道,原来这周围十几个村,就没一个幼儿园。”温飞说。

  封丘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儿的家庭收入都比较少,孩子们一般都让爷爷奶奶看着,在大街上跑着玩儿,没幼儿园,更没人愿意交钱送孩子去上幼儿园。 温飞心里很难受,城里的小孩都在学习知识,我们农村的小孩只能跑着玩,以后,拿什么跟人家比。“从那时起,我心里就一直想着开办个免费的幼儿园”。

  ○卖房借钱办起幼儿园

  温飞的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立马说干就干。 办幼儿园必须得弄块地,温飞找到了后桑园村村委会主任温太随,听到了温飞的想法,温主任很感动:“娃娃们天天在街上乱跑,俺心里也可着急,在俺们这儿农村办幼儿园可难,把这个地皮无偿地提供出来,算是俺村尽点心意。” 有地方了,温飞开始筹划着建幼儿园,这需要一大笔钱。温飞和妻子胡艳凤商量,一狠心,把市里的房子卖了,妻子也辞了工作,和温飞带着卖房子的37万块钱,回到老家,一心扑在孩子们身上,“既然做了,就做出个样来”。

  ○借钱开工资 拾柴火做饭

  每学期收35块钱书费,直接交给书店,30块钱电费,这是来温飞幼儿园唯一要交的费用。

  “刚开始,听说有人办幼儿园不收学费,都觉得不是真的,谁这么傻去做只掏钱不挣钱的事?”接孩子的一个大妈说,“现在俺们十里八村的人对温校长都是打心眼里感激。” 温飞的坚守也遇到很多困难。“今年过年时,资金周转不过来,没钱给老师发工资,只好借了李捷老师5000块钱。”胡艳凤说。 为了省钱,幼儿园做饭不烧煤,温飞开拖拉机去路边拉些人家砍树不要的树枝当柴火烧。目前,幼儿园的最大开支是三位老师的工资,每人每月1500元,再加上吃住,一个月得6000块钱。“卖房子的钱还剩6万多,还能往前走一段时间。”说到这里,胡艳凤腼腆地笑着说。

  ○希望能买辆校车

  坚持理想不容易,但看着幼儿园学生人数从2009年的4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110多人,温飞知道自己必须走下去,“人这辈子,不管钱有多少,官有多大,都不叫本事,关键看你能给社会做多大贡献”。

  李捷,今年57岁,她原来是新乡市外国语小学的老师,退休后在家休息,后主动请缨,来学校免费给孩子上课。 “其实我也没做啥,地是村子里免费提供的,园里的游戏设施,还有很多课外读物都是别人捐的,还有李老师免费授课,这些我们都铭记在心。”温飞感激地说。 孩子越来越多,接送孩子成为一大难题。邻村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每天弯着腰,用手推车接送3个孩子上学,温飞看着特别心疼。“现在这十里八村的,都想让幼儿园接送孩子,俺下一步非常想拥有一辆达标的校车来接送孩子们。”温飞说这是他目前最大的愿望。

  ■ 对话

  记者:开办免费幼儿园,有没有人怀疑过你的动机? 温飞:一开始村里人都不相信,“无利不起早”,谁这么傻,干着赔本买卖?但慢慢地,我一步一步往前走,免费幼儿园开了,孩子进来了,非议的声音也就渐渐没有了。到现在,在十里八村提起我的名字,都尊敬地称“温校长”,没事,日久见人心。 记者:听说卖房子的37万元快花完了,下一步怎么办? 温飞:现在还剩6万多,我想把免费幼儿园一直做下去,也有很多好心人帮忙,教学用地、游戏设施、课外书等都是大家捐的,不管是村里还是外面的人,都很支持幼儿园。将来钱不够了,我们自己家里也做点生意,多少能补贴点幼儿园,只要能维持下去就成。 记者:现在咱这个幼儿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啥? 温飞:特别需要一辆达标的校车。孩子们上学都是家长们接送,一天四趟,太费事了。有的村里小孩们想来上学,但太远了,家长嫌麻烦。我有一辆面包车,但不达标,不敢接送孩子。如果有一辆标准化的校车的话,不仅家长省事了,也可以让更多的孩子进入幼儿园。

  有了教室,孩子们不用在大街上跑着玩了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