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5~6岁孩子能做10以内加减即可

2012-05-30 06:56 来源:大河报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商家的一种忽悠。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商家的一种忽悠。Y CFP供图

  

  【教育现状】

  现象一:多数孩子在认知上“超前”

  “君子坦荡荡,小人写作业”;“举头望明月,低头写作业”;“生当作人杰,死亦写作业”;“少壮不努力,老大写作业”;“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作业”;“人生自古谁无死,来生继续写作业”……日前,一位小学校长给记者转发了一位小学三年级学生改编的“歪诗”,并感叹说:“现在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太大,来得太早。”

  家住郑州市中原路的李女士,儿子今年4岁3个月,在幼儿园上小班,去年就已经学会了20以内的加减法。今年李女士又给儿子买了7册共1000个字的识字书。“现在,他已经学了300多个,本来也没想刻意教,但后来发现孩子学得特别快,我们就有点‘顺杆子往上爬’,现在每天都会让他识2~3个字。”李女士说。

  类似例子还有很多。不少家长抱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想法,拼命让孩子“超前学习”,让孩子小小年纪就在各种兴趣班、辅导班之间穿梭。等到了三年级、10岁左右的年纪,孩子们已经是“久经沙场”的写作业“老手”了。

  现象二:孩子们生活习惯上普遍“滞后”

  与知识性学习上的超前相比,很多孩子生活及与人交往等方面则显得滞后很多。

  “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教育我们家姑娘。她都快5岁了,特别内向、懦弱,每天在幼儿园都尿裤子,尿完还不敢给老师说。课间活动,她几乎从来不和别的小朋友玩,我也感觉有些小朋友总是欺负她,经常看她脸上、胳膊上被抓得一道一道的。”金水区某幼儿园家长范女士不无苦恼地告诉记者。

  家长刘女士家的4岁小男孩则相反。在幼儿园里,小家伙从来不吃亏。看到别的小朋友拿有好吃的、好玩的,他伸手就去抢;别人如果不给,他张口就咬。“老师警告我们,如果孩子再咬伤人,就要我们换幼儿园。我们在家里真管教了呀,但是从来都没用。”刘女士说。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