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9条"招手停"微型公交线路通车 看看是否经过你家

2012-05-31 07:01 来源:大河报

郑州9条"招手停"微型公交线路通车 看看是否经过你家

李哲 制图

  1

  9条“招手停”公交线路

  正式通车

  “今天是微型公交运行首日,坐车不掏钱。”昨天上午,在295路公交车上,车长张培军一直给上车准备刷卡或者投币的乘客说着。

  3月10日,郑州市开通4条微型公交线路,解决郑州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大家都希望公交车能开到自家门口。

  从昨天6:30起,郑州市第二批共9条微型公交线路正式运行,运行当天全部免费。这些公交车是287、288、289、290、291、292、293、295、296路公交车,运行时间为6:30至19:30,公交IC卡通用,除了296路公交车票价为2元外,其他均为1元。

  2

  站在“招手停”牌旁招手

  车才停

  黄色的小牌子,上面标注着公交车路线以及“招手停”几个大字。这些小牌子,昨天立在了林科路、鑫苑西路、文博东路、文劳路等多个路段。

  记者了解到,微型公交线路短,单程5到8公里,大部分时间是在狭窄道路上行驶。

  此次新线路的车辆均为中型巴士,车长6.8米,车上只有10多个座位,上下客一个门。乘客只有在这些站点候车招手示意,公交才会停车载客。据了解,“招手停”站牌多设在背街小巷的社区、学校、机关单位等处,共计68处。

  3

  微型公交

  最方便背街小巷居民

  昨天中午,记者在林科路经二路附近的一个“招手停”站牌处体验“微型公交”。从12时20分至12时28分,8分钟时间,有2辆295路公交车路过。记者挥手,公交车停在路边、开门。

  记者乘坐的295路车从中州大道东风路开往紫荆山,单线路程6.6公里,途经22个站点,平均每300米就有一个站牌。记者留意到,除了“招手停”站牌之外,“微型公交”在普通的公共站牌都会停靠。

  “不管有没有人上下车,这些大站是必须停的,但是‘招手停’站点只有在乘客上下车时才会停。”295路公交车长张培军告诉记者,站点之间相距很近,最短的站点之间,只有50米左右,市民走几步就能来到距自己最近的站点。

  “线路短、站点密、循环快,这种公交车更好等。”张培军说,此次共设置8辆295路公交车,平均50分钟跑一个来回,也就是说,正常时间内,不到7分钟就可以等到一辆公交车。

  昨日中午,在政六街黄河路站,81岁的王大爷乘上295路车坐了一圈。路过政七街丰产路段时,王大爷显得很开心。“政七街丰产路附近的菜便宜,但没通公交车,这下好了,坐上公交车,几站路就到了。”王大爷说。

  而微型公交的出现,解决了不少背街小巷居民出行的大难题。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