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药酒能治病服用后险些丧命

2012-05-31 07:23 来源:河南商报

  医生:偏方、中药都不能随意、过量服用

  河南商报记者 逯彦萃 实习生 梁静雯

  昨日上午,在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经过医护人员一番抢救,吴女士总算脱离了危险。原来,她服用了朋友介绍的药酒偏方,本想彻底治疗关节炎,没料服用后,病没好,却中毒了,差点丢了性命。

  听信“偏方能治疗大病”,差点丢性命

  47岁的吴女士,患有关节炎多年,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经常会觉得腿、手关节疼痛难忍,如果遇到阴冷天气,更是觉得酸痛难忍。

  为了治疗关节炎,中药、西药她都用过,各种膏药用了有“一皮箱”,可是还是不见好转。后来她听朋友说,有个“药酒”偏方能治关节炎:生川乌、生草乌泡酒喝。

  于是,她就去买来白酒和方子中所说的中药,回家泡药酒。昨日早饭后,治病心切的她,服下了一碗药酒。没想到服下后,吴女士立即感到口腔、咽腔、全身麻木发胀,双脚抽筋。家人见状吓坏了,立即拨打120。

  经过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询问、检查,确诊吴女士为典型的“乌头碱中毒”,导致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功能异常。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吴女士已经转危为安。

  偏方作用大,用时需谨慎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马婉嫕说, “乌头碱中毒”并不鲜见,多是由于市民缺乏相关的药理知识所致。

  “乌头碱中毒”一般是由乌头类植物中的乌头类生物碱引起的,川乌、草乌、附子、雪上一枝蒿等中草药中,均含能够使人中毒的乌头类生物碱。病人过量服用后,对中枢神经产生强烈刺激,产生中毒症状:面部及四肢麻木、流涎、呕吐、心率减慢或心动过速、呼吸痉挛、休克、窒息乃至危及生命。口服纯乌头碱0.2毫克即可中毒,3~5毫克可致死。

  马婉嫕说,吴女士服用的药酒,正是因为含有草乌、川乌等乌头类药物,引起“乌头碱中毒”。

  她提醒广大读者,虽然很多民间偏方可以治大病,但“是药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不能以为中药药性温和,便随意、过量服用。除了乌头类中药外,含有朱砂、雄黄等中药,若长期服用也有可能引起中毒。她建议病人不要轻信偏方,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用药。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