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呼吁学校周围路段强制车辆减速 保护孩子安全

2012-06-01 08:15 来源:河南商报

媒体呼吁学校周围路段强制车辆减速 保护孩子安全

行驶中的车辆,看到正过马路的孩子了吗?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行驶中的车辆,看到正过马路的孩子了吗?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有数据显示:每5分钟,我国就有一名儿童因意外伤害或事故死亡

  记者调查发现:郑州学校门口,让行车辆少,孩子叫过马路为“闯关”很多网友呼吁,能不能在校园、居住区和游戏场所周围强制减速

  记者调查发现:郑州学校门口,让行车辆少,孩子叫过马路为“闯关”

  很多网友呼吁,能不能在校园、居住区和游戏场所周围强制减速

  河南商报记者郑筱倩 实习生梁静雯

  小泥人,摔坏了,碾碎了,可以重塑,但孩子的生命只有一次。

  今日是六一儿童节,有个数据却令人遗憾,每5分钟,我国就有一名儿童因意外伤害或事故死亡。

  对此,新浪微博“宝贝安全过六一”话题,近60万网友参与。

  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张曼玉在微访谈中,对河南商报读者说,我们需要逐步努力来改善儿童安全的环境。

  调查

  学校门口让行车辆少

  昨日10时50分,郑州创新街小学放学。

  上三年级的小贤,回家必须路过紫荆山路与城南路交叉口。

  他走到一半时,绿灯换成红灯,等候的车辆立刻启动,小贤于是左躲右闪冲过马路。

  而他一旁的同学险些被一辆电动车碰到,车主骂骂咧咧扬长而去。

  小贤说,“我们都把过马路叫闯关。”

  以纬一路小学为例,全校学生,有将近一半自己上下学。

  校门口的车辆让行情况如何?从11时30分放学开始,5分钟内,过往小汽车29辆、电动自行车60多辆。

  学生过马路时,车辆基本没有主动让行。偶尔主动让行的是出租车,其余车辆,大多呼啸而过,即使减速,也是因为人流多、道路堵,才被迫停车让行。

  昨日,商报记者在郑州市几所小学门口观察,上下学时段,学校周边水泄不通、车满为患,但途经车辆让行率极低。

  呼吁

  学校周围路段应强制减速

  据统计,在中国,每5分钟,就有1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或事故。

  新浪微博一则投票——“儿童意外伤害频发,哪些最应提高警惕?”

  超六成网友选择“交通事故”,此外,“烧烫伤”、“坠落”、“溺水”、“误吞异物”均排名网友认为应提高警惕的儿童伤害前五。

  而新浪微博关于“宝贝安全过六一”,近60万网友参与。

  很多网友呼吁,能不能在校园、居住区和游戏场所周围强制减速。据悉,当碰撞速度在30公里/小时以下,步行者和骑车者的生存率能大大提高。

  这么多人关注孩子安全,为什么孩子还总是受到伤害?

  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张曼玉在微访谈中,对河南商报读者表示,国外有很完备的法律法规,重视公众安全教育,人们防范技能较高。比如国外要求骑自行车都要戴安全头盔、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等,而中国的地域很大,情况也较复杂,需要逐步努力来改善安全的环境。

  链接

  保护孩子安全,请看看英国《儿童10大宣言》

  1.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2.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3.生命第一,财产第二;

  4.小秘密要告诉妈妈;

  5.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

  6.不与陌生人说话;

  7.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

  8.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

  9.不保守坏人的秘密;

  10.坏人可以骗。

  相关新闻

  幼儿园孩子超过150名 必须配专职卫生保健员

  河南商报讯(记者郑筱倩)幼儿园的孩子超过150名,必须配备专职卫生保健人员。

  昨日,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河南省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实施细则出台。

  按照要求,接收150名以上儿童的托幼机构应配备专职卫生保健人员,每增加150名儿童要增加一名卫生保健人员。150人以下的需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卫生保健人员。

  而托幼机构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取得《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精神病患者、有精神病史者不得在托幼机构工作。

  细则对孩子入园体检也有明确要求,儿童入托幼机构前,应当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健康检查,检查合格后持“儿童入园(所)健康检查表”方可进入托幼机构。

  如果孩子因故离开托幼机构3个月以上,应当进行健康检查后方可再次入园。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