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务工子女的“六一”儿童节

2012-06-02 10:48 来源:大河报

无爸妈陪 无游乐场 无小礼物 

  小媛一个人在家过六一

 

  □记者 王迎节 文 李文波 图

  这是一群随父母从农村“迁徙”到郑州学习、生活的孩子,昨天是儿童节,他们中的大多数像往常一样没有父母陪伴,也没能得到一件礼物……

  当天,有少许孩子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得以走进科技馆、登上中原福塔、参加商场组织的娱乐活动;而那些没能参加上的孩子则很懂事,理解父母的辛苦;他们自立,一个人过儿童节也照样开心。

  A

  两所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弟近千

  农业路与姚寨路交叉口附近,有两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学生近千。

  5月31日中午,记者来到其中一家——“春笋小学”。该小学负责人李丹说,儿童节里,孩子们估计会“像往常一样跳皮筋、丢沙包,不会去游乐场,也没什么礼物。”

  但因为有爱心人士的帮助,昨天“春笋小学”组织了3个活动:一是带领30多个学生参观科技馆,二是组织20多个学生去登中原福塔,三是有不少学生参加商场组织的绘画比赛。

  昨天上午8时30分,“春笋小学”热闹极了。小博高兴地说,他要跟同学们一起去中原福塔。“儿童节收到礼物没?”记者问,小博摇摇头笑着说:“没有,妈妈今天还在上班,爸爸正忙着找工作呢,他们没空给我买礼物,我也不会要。”

  上午9时许,人员到齐后,孩子们蹦蹦跳跳地跟带队老师一同出发了。

  B一个人的儿童节,她也笑着过

  “但是,大多数孩子参加不上。”李丹叹气道,不仅是儿童节,每到周末,很多孩子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家里过,父母没时间陪他们。

  9岁的小媛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她跟母亲住在常寨一个小标间里。母亲在附近一家药店当营业员,每天都需上班。小媛放学后,要么在家里呆着,要么在药店里做作业,儿童节当天她也是一样。

  谈起儿童节,小媛笑着说,“想出去玩,但妈妈没时间,我也就不想了,不过没关系的。”虽然是单亲家庭,但小媛脸上时刻都挂着笑容。小媛妈妈很欣慰女儿的开朗乐观,她说:“女儿很懂事,城中村里比较乱,我要求她不能随便吃陌生人的东西,不能一个人乱跑,她都照做。”

  采访最后,小媛妈妈还要继续去上班到晚上10时。小媛倚在门前,笑着说:“妈妈!拜拜!我晚上不想吃饭了,你自己买点吃吧。”(注:文中孩子均为化名)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