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食品管理办法引热议 代表建议加大抽检频次

2012-06-02 09:09 来源:河南商报

  门面房里卖归质监部门;街头卖归工商部门;在门店内摆桌椅卖归食药监部门

  有市民认为这会导致谁都不管能否治住小作坊,还得看各部门的执行力和责任意识

  昨日,在讨论和食品管理相关的《办法》时,人大代表也对食品安全监管提出建议:

  减少监管空白和“模糊地带”,加大过程监督和产品抽检的频次,严格问题产品召回制度

  河南商报记者熊玉伟 齐亚琼

  什么叫提供餐饮服务的小作坊?放几把椅子和小桌凳算不算提供餐饮服务?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应当向县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后方可开业……如果这样做只是让质监部门掌握小作坊从业状况,完全没必要让经营者多跑这一趟。

  昨天,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分组讨论了《河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试行)(草案)》(下简称《办法》),诸多代表就《办法》中诸多条例进行“挑刺”。

  观点交锋

  小作坊备案制有没有必要

  办法原文: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应当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并向县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后方可开业。备案办法由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制定。

  争议焦点:

  一方面是个体工商户抱怨跑断腿才能把证办全,另一方面是立法环节提高准入门槛的鼓与呼。

  对小作坊和小摊贩的监管究竟该如何进行?要不要提高门槛施行备案制度?昨天的分组讨论会上,这一问题再次成为焦点和热点。

  有的代表坚称要严格备案,提高准入门槛,加固防护网。有的代表坚决反对对小作坊实施严格的备案制度,认为不合理也不可行,完全是耗费行政资源,增加工商户经营成本。反对的理由是:

  近年来国家自上而下进行了几轮大规模的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其目的就是要减少审批项目,把管不了、管不好,实质上也没有必要管的事情放开,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同时,备案如果严格审查,对“小、散、弱、特”的小作坊们不具可行性。备案如果遵从告知的模式,其意义仅仅是帮助监管部门掌握小作坊的基本信息,从而纳入监管视野。完全没必要如此大费周章,因为监管部门可从其他部门直接获知信息。

  代表建议

  不要留下太多“模糊地带”

  办法原文:

  本办法所称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是指有固定生产加工场所,从业人员较少,生产加工规模小,生产条件简单,从事传统、低风险食品生产加工活动(不含现做现卖)的个体工商户。

  争议焦点:

  什么叫提供餐饮服务的小作坊?放几把椅子和小桌凳算不算提供餐饮服务?

  个体工商户前面加了“从业人员较少”“生产条件简单”、“从事传统、低风险食品生产加工活动(不含现做现卖)”等诸多定语,这等于把一部分个体工商户排除在外了。

  有代表认为,定语一加,“模糊地带”就多了,争议就来了。建议别留下监管空白。

  举例来说,不含现做现卖的个体工商户,那街头摊鸡蛋饼的归谁管呢?

  如果在一个门面房中卖白吉馍,就归质监部门监管;如果在街头卖,就归工商部门监管;如果在门店内提供几个板凳坐下来吃的,就归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

  这样看来卖白吉馍的,分属3个不同的部门来监管。

  疑问

  职责划分就能治住小作坊?

  办法原文: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流通类食品摊贩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餐饮类食品摊贩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农业行政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

  争议焦点:

  《办法》明确了质监、工商、食药监等多个政府部门对小作坊及食品摊贩的监管职责。

  郑州一位经营地沟油的张先生认为,《办法》很好,但不一定会达到预想的效果。以地沟油经营为例,多个部门监管,各部门职责也非常清楚,为啥地沟油还能上餐桌?原因很简单,“各部门没负起应负的责任。”

  “在街上发现掏地沟油的车,市民向哪举报?”张先生说,公安、食药监、环保等部门都可以。但多部门监管会造成一个问题,你打电话给谁,都会是相互推诿,到头来谁都不管。

  张先生称,如果食药监部门能严查饭店,是不是可以把住源头?如果环保局能管好饭店窨井,没有资质的是不是掏不走油了?尽管这次《办法》又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但能否治住小作坊,还得看各个部门的执行力。

  市民建议

  严格问题产品召回制度,提高食品安全监管

  张先生说,从地沟油的经营环节就可以看出来,涉及的任何一个环节能负起责任,就可以防止地沟油上餐桌。“我们缺的不是法律法规,而是责任意识。”

  张先生认为,条例是让职能部门执法有依据,但如果有法不依,出台再多的政策、法规都没用。要想让《办法》发挥作用,关键要有人去监督监管部门,不让他们来回“踢皮球”。

  昨天的小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孔令臣建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统筹指导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食品安全工作。

  此外,代表们认为,在控制和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基础上,加大过程监督和产品抽检的频次,严格问题产品召回制度,及时处理举报投诉,查处违法行为,是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根本对策。

  声音

  消费者维权能否政府埋单?

  吃个烧饼夹菜3元钱,吃完拉肚子了如何投诉?如果去化验,花钱谁埋单?针对小商贩投诉成本高、受益少的现状,部分代表建议政府来为消费者埋单。

  小作坊、小摊贩权益谁来保护?

  郑州市经一路上有家烧饼店,父子两代做了十几年,在郑州买了两套房子,这家店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支柱。类似这样的商贩、作坊还有很多,如果他们正常经营中遭遇恶意破坏和侵权,谁来保护?有代表建议《办法》应该对个体经营者有所保护。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