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郑州人晚退休5年 自己亏2万给国家多缴2.7万

2012-07-12 07:1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一个郑州人晚退休5年 自己亏2万给国家多缴2.7万一个郑州人晚退休5年 自己亏2万给国家多缴2.7万

有网友说,一个人推迟5年退休,能为国家创造一大笔财富,而个人却少拿很多退休金

  结合身边的情况,排除动态因素,我们也来算笔“收支”账——

  一个郑州人晚退休五年

  自己“亏”近2万元,给国家多缴2.7万余元

  晚领养老金你愿意吗?日前,国家人社部有关研究延迟养老金领取年龄的表态引发热议。

  昨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表示,延迟退休年龄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和方向。目前人社部和老龄办对此问题也正在研究。但何时调整、怎么调整,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群众的接受度等。未来会出现养老金的缺口问题,但从现在来看,养老金是有结余的。

  其实,这是一场关于金钱的宴席,双方都想从对方碗中多捞点。

  缺钱

  国家养老金“力不从心”

  养老金与每个人关系密切,可关于养老金的账,每个人未必清楚。

  中国养老金,正处于水深火热中。

  由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等牵头撰写的研究报告《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对中国养老金风险有专门论述。2012年6月11日,《财经》杂志将其发布。

  该报告预测:“在2010年,我国养老金缺口达到16.48万亿元,在目前养老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往后的年份缺口逐年放大,假设GDP年增长率为6%,到2033年时养老金缺口将达到68.2万亿元,占当年GDP的38.7%。”

  除了以上,针对养老金缺口问题还有多个版本。

  按照目前政策,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账户)组成。

  从人社部数据来看,全国养老保险统筹账户略有结余,但个人账户不理想。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计算,个人账户缺口巨大,空账1.7万亿元左右。而由于养老金至今未实现全国统筹,在统筹层次低下的省区,养老金缺口尤甚。

  “我们目前当期养老金支付的情况还是不错的,每年养老基金的收入大于支出,收入减去支出,每年结余的养老基金都非常可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但长期看就不乐观。

  基本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的压力,还可能随着老龄化社会加速而加剧。

  根据2011年12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0年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增速,已高于同期基金总收入近2%。

  找钱

  延迟退休一年带来200亿好处

  天陷了,女娲炼石补天;养老金缺口了,怎么办?

  6月上旬,人社部放出了调研延迟退休年龄的口风,理由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均寿命延长,延迟退休年龄势在必行。当然,也有利于国家养老金的收支平衡。

  这在众多学者看来,其实是托词。国家养老金收不抵支了。

  延迟退休年龄能给养老金缺口带来什么好处?

  郑秉文曾公开表示,延迟一年退休意味着两年的功效,我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我国现行管理体制规定,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即可办理退休手续。如果将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意味着人们至少要多交5年社保,晚领5年退休金。

  对此,有人估算,按目前我国的人均寿命72岁计算,65岁退休只能享受7年的退休金,在此情况下,一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的普通职工,缴纳社保费用和领取养老金的差额高达40多万元。

  这似乎被民间认为是延迟退休最重要的目的。

  算账

  延迟退休的个人得失

  针对个人,延迟退休得失如何?

  目前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基础养老金来自企业缴纳,数额是个人工资的20%,个人账户养老金来自个人缴纳,数额是个人工资的8%。

  网友“闲散一石”在其博客中撰文分析称,按照官方公布的2011年GDP、职工人均工资、人均退休金等数据计算,在推迟退休的5年期间,一名职工将为政府增加44.4545万元收入,而且一生少拿7.3983万元的退休金,又等于暗中为政府增加了收入,两项加起来,相当于为国家增加51.85万元的收入。

  结合郑州市民的情况也算个账。

  郑州市在养老金缴纳上,划定了几个档次的缴纳基数,个人的8%和企业的20%,都以这些基数为基础。基数每年提高,郑州市去年的最低缴纳基数是1639元(去年7月份至今年7月份)。

  即使是最低,郑州市一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说,郑州市大多数企业按照这个基数去缴,已经很不错了。

  暂且以这个最低基数为我们的计算准点,养老金会受到通货膨胀影响、工资变化影响,我们舍去一切变化,统统以静态数字来计算,方便延迟前后对比。具体算账情况请看上图。

  正常退休和延迟5年退休,男职工每个月领取的养老金数额出来了。延长年龄,每个月领到手的钱会比不延长的多,但从人的寿命来看,总的数额是减少了,不延长时个人得到的更多。

  这还没有考虑其他因素,比如,60岁退休,如果男职工的身体好,他还可以返聘,或者干其他工作,每个月都能赚到钱。延长后,这个机会失去了。

  有了这些数据,也许我们多少明白些,延迟退休,个人不但晚领养老金,减轻了国家养老金压力,还给里面多注入了养老基金,增加了国家养老金收入。

  这一切,成了郑秉文言论的最好注脚。

  (注:上面的计算,扣除了一切动态因素,如通货膨胀等) (记者王向前)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