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年底我省将逐步减少或取消经济适用房

2012-08-03 06:1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去年年底,报道了省审计厅审计出安阳、鹤壁等6个省辖市2009年至2010年期间,在保障房建设中存在廉租住房闲置率较高、分配有违规现象等问题。

  昨日,省建设厅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社会通报了对上述违规问题的处理结果。会上,省建设厅厅长刘洪涛还向商报记者解答了我省为何逐步减少或取消经济适用房,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好地卖给了开发商,不好的地才建保障房”等疑问。

  通报

  8215套空置廉租房

  已分配入住6513套

  昨日下午,省建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就去年审计厅审计出的安阳、鹤壁、焦作、三门峡、商丘和驻马店等6个省辖市2009年至2010年期间,在保障房建设中存在廉租住房闲置率较高、分配有违规现象等问题,通报省建设厅的处理结果。

  省建设厅执法监察总队总队长林涵碧通报说,目前,8215套空置廉租住房,已分配入住6513套。其余1702套中,1462套经政府批准已转为公共租赁住房,240套是由于配套设施未完成施工导致的空置,目前已完成配套设施施工,正在组织申请分配工作,计划8月底分配入住到位。

  “审计指出的4390户违规享受住房保障问题,多数已通过取消资格、清退租赁补贴、补交差价款等方式进行了退出,其余的正在进行资格认定和处理工作。”

  释疑

  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省建设厅厅长刘洪涛还简短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为何取消经济适用房?

  经济适用房为何要退出城市的舞台?它究竟什么时候被取消?

  刘洪涛说,因为有很多人已经报名受理,目前只是逐步减少经济适用房;到明年年底,我省将全部取消经济适用房。其原因有三:

  一、经济适用房滋生了腐败,不少人违规操作;二、经济适用房面积虽控制在90平方米以下,但真正需要住房的仍然买不起,而买得起房的,又嫌房子面积太小;三、资质审查很难,操作起来有难度。

  刘洪涛介绍,取消经济适用房后,政府将大力发展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并加强棚户区改造。

  好地卖给了开发商,不好的才建保障房?

  不少市民担心政府“将好地卖给开发商,不好的地才建保障房”,会导致将来居住保障房的居民交通和生活不便。

  刘洪涛说:“吸取2009和2010年的教训,我们采取针对性措施,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他说,省建设厅在保障房选址上,用“三不”来把关。“三不”即:对选址距离中心城区过远、缺少基础设施配套(公交车或地铁等)的项目不予立项、审批;对基础设施配套不能满足基本入住条件的项目限期整改,不达标的不组织验收;对不按要求配建保障性住房的商品房开发项目,不予办理预售手续。

  刘洪涛解释,按照我省规定,在新开工商品房住房、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项目中,均必须按照10%的比例配建保障房。

  此外,省建设厅还要求各地市,廉租房主要布局在省辖市、县(市)中心城区;公租房中心城区安排规模不低于当地年度任务总量的40%。

    (河南商报记者 胡巨阳)

责编:杨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