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上一个烟头致收割机火中“跳车”

2012-08-10 06: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高速公路上 收割机火中“跳车”

高速公路上 收割机火中“跳车”

  9日中午,一辆载收割机的“江淮”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途中突起大火。大火被扑灭后,高速交警初步认定:是其他车辆的司乘人员随手车外扔烟头所致。

  司机紧急避险

  收割机火中“跳车”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驱车赶到现场——新(新蔡县)阳(泌阳县)高速南半幅73公里处,见一辆“久保田”牌的履带式大型收割机倒在停车带处,前方100多米处,停着一辆“江淮”汽车,两车之间的路坡都过了火。

  “万幸的是发现及时,汽车和收割机都没被大火烧毁。”司机辛某说,他是汝南县人,用自家的“江淮”载着自家的“久保田”去江西收割成熟的水稻。从汝南路口上了高速,途中不时有同向行驶的轿车超越他的“江淮”。

  “中午12时15分左右,我不经意看了一眼后视镜,发现车厢里、收割机下面在冒烟,急忙停车。”辛某说:车一停,火头就蹿了起来,有一米多高。“车厢里垫有一层厚纸壳,除收割机外,还放有配件和大量的机油等。我急忙打开车厢后护栏,剪断固定收割机的绳子;然后,跳进驾驶室,将车驶进停车带猛地一加油门,收割机在惯性的作用下掉了下去。”

  “江淮”车厢里在着火,掉下去的收割机在着火,因车厢里装机油的大油壶被烧烂,“浇”在两车之间路上的机油也燃起了熊熊大火。辛某用手机拨打119后,拽出驾驶室里的两个灭火器,喷灭“江淮”车厢里的大火后,很快又喷灭了着火的收割机。

  大约10分钟后,消防车、高速交警和高速路政人员相继赶到现场,他们合力很快将路坡上的大火扑灭。

  “因司机处置果断,汽车和收割机都没被烧毁。”据出警高速交警介绍:明火被完全扑灭后,他们现场调查取证时,发现汽车车厢里一块未完全燃烧的厚纸壳间,有一个还未完全燃尽的烟蒂,因此初步认定是司乘人员随手车外扔烟头引发的这场火灾。

  扔一个烟头 可能导致车毁人亡

  据高速交警调查,开“江淮”汽车的辛某和驾驶室乘坐的两人均不吸烟,驾驶室里也没有香烟,初步排除了起火是由该车的司乘人员随手车外扔烟头所致这一可能。

  “(‘江淮’)载收割机去南方割水稻,路上车速较慢,极有可能同向高速行驶的轿车或商务车上的人,吸烟后随手将烟头扔到车外,飘落到了(‘江淮’汽车)车厢厚纸壳间。”新阳高速路政人员说:车在行驶途中风大,烟头被风一吹引燃了厚纸壳。

  “每年的深秋至次年的初春,高速公路旁的路坡经常起火,大都是司乘人员随手车外扔烟头所致。”路政人员说:仅去年以来,新阳高速路坡就发生了近30起这样的“路坡着火”。

  “新阳高速公路上,行驶车辆和路坡着火,已查明的近半数火灾是由司乘人员随手车外扔烟头所致。”出警高速交警向记者感慨:高速公路上,随意向窗外扔东西可怕,随意扔烟头更可怕。“因扔一个烟头,很可能就会酿成一场烧毁车辆,甚至是造成其他车辆车毁人亡的大事故。”

  9日傍晚,记者拨打京港澳高速驻马店段、漯周高速等10多个高速路段的值班电话,工作人员说:“高速上,不向车窗外随意扔烟头应该立法,因为高速上的火灾、火情很多都是由它所致。”

  “我们将在新阳高速上增设‘不要往车窗外扔烟头’醒目提示标志。”9日晚7时许,新阳高速负责人给本报记者打电话,说:“这虽是一个不文明的小细节,但已酿成了太多的大祸患,应该引起社会关注了。”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