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年内建100个农村社区 村民走20分钟就能到

2012-09-05 06:45 来源:中原网--郑州晚报

  昨日,记者获悉,市民政局最新下发了“关于推进农村社区示范点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我市年内将创建100个农村社区示范点和8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市政府决定,对于各县(市)区、开发区申报的农村社区示范点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经验收合格的将给予奖补。

  年内创建100个农村社区示范点

  根据安排,我市今年将完成100个农村社区示范点达标创建和8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示范点达标创建工作,对于各县(市)区、开发区上报的创建名单,市社区建设服务局将在上半年建立项目管理档案、实施跟踪指导的基础上,下半年进行全面查访。

  据悉,农村社区示范点及服务中心达标建设的创建时限到10月31日止。届时,市社区建设服务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将组织验收,并对照细则各项逐一量化打分。对于各县(市)区、开发区申报的农村社区示范点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经验收合格的将获得奖补。

  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有“杠杠”

  建成后的农村社区示范点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会是啥样子?

  农村社区示范点需要满足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成效明显,社区服务设施建设较为完善,村民自治机制较好落实,社区服务功能较为完善,社区治安状况良好,精神文明建设富有成效,村级经济较好发展等7个方面的条件。

  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则要选择便于为村民提供服务的地点建设服务中心,村民与服务中心之间的距离半径在2至3公里以内,徒步20分钟左右到达,其中,必须建有“四室四站两所两栏一厅一市”: “四室”即村级组织办公室、会议室、计生和卫生室、图书阅览室(藏书不得低于3000册)。“四站”即一个志愿者服务站,一个治安民调站(警务室),一个救助站,一个婚丧事务服务站。“两所”即一个文化体育活动场所、一个农民培训场所。“两栏”即党务村务公开栏、宣传栏。“一厅”即一个“一站式”服务大厅(设有社保、医保、教育、民政等服务窗口或服务项目)。“一市”即一个便民购物超市。(记者 裴蕾 通讯员 王自兴)

责编:杨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