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社区“芝麻官”的酸甜苦辣

2012-03-14 13:5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有时我自己也感到困惑,作为居委会,到底该侧重哪方面的工作呢?”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晏国政 潘林青 李钧德 刘元旭

  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堡子社区,社区干部拿出了一份日常工作明细表。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上面点了点,总共有计生、劳动保障、医保、民政、卫生、绿色社区创建、精神文明建设、老年工作、工会、综治、统战、党务、证明盖章、职介等14大类146小项工作,涉及党委、政府以及各种群团组织。其中,仅开证明及盖章项目就有45项。

  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晋萍说,这还是一个不完全的统计,平常干的工作肯定要比这多,“其中绝大部分是上头派下的行政性事务,每天都在忙”。

  根据政策要求,居委会的主要职责,是依法组织居民开展自治活动以及协助基层政府或者派出机关开展工作等,在协作开展工作时应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

  本刊记者年前在多地社区采访了解到,居委会承担行政性事务过多是普遍现象。接受采访的社区干部认为,虽然社区居委会有“协助”的职能,不过,少则三四十项、多则200余项的任务还是让他们不堪重负。

  青岛市市南区天台路社区居委会主任臧慧玲说:“上头有各种各样的工作,但具体工作全要靠社区来完成。”

  有些工作“三头六臂也干不了”

  “上面一个电话,居委会跑断腿”,天津南开区嘉陵北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方说,居委会承担了大量超出居委会职责、不该由居委会承担的工作,行政性工作任务十分重,俨然成了政府的派出机构。

  本刊记者在天津一个居委会见到,由于所在区2011年参加一个全国性评比活动,仅这个社区准备各式材料就装满了四五十个四厘米厚的大档案盒。社区负责人说,这还只是一部分。除了准备材料,还要做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整整忙了几个月。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花园区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莹说,社区干了很多不该干的事,挨了很多不该挨的骂。比如,工商部门让居民到社区去开证明,证明居民的商店开在某某小区。“如果我不开,百姓会骂娘;如果开,我们又不了解情况,开错了怎么办?”

  “有不少应该是政府职能部门干的事,他干不了,就全推到社区。但是,社区就是有三头六臂,也掌握不了这些信息,完成不了这些工作。”李莹说。

  多名来自不同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交办的部分事项,超出了社区职责范围,比如调查辖区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济数据、开拓税源等;还有些事项,社区根本没有权力去做,比如处分物业公司等。甚至一些国有企业也把各类事项交给社区来做,比如银行贷款给个人,要求社区开担保证明;供暖企业要求社区收缴供热费等。

  除了缺权少力,很多社区居委会还是“白干工作”。张晋萍说,给各级部门干工作,基本没有任何经费,只有个别部门给一些办公用品等物化补贴或者一点点经费。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映月社区居委会主任闫涛说,现在一提就是“什么什么下社区”,但就是难见人员下社区、经费下社区,“经费下社区的部门只有劳动保障和人民调解两个”。

  年初签责任状,年终检查考核

  多位受访社区干部说,过多的行政性事务已经让他们疲于应付,但一些准行政化的考核机制更让他们苦不堪言。

  闫涛告诉本刊记者,按法律规定,居委会对政府行政事务只是一种协助,现在则变成了责任主体,“比如打击违法建筑、安全生产等等,居委会主任都是主体”。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南海街二社区居委会主任贾飞说,每年街办及上级部门考核的工作都有很多,其中安全生产、计生、综治司法、信访等属于“一票否决”的惩罚性项目。

  张晋萍说,我们每年年初都要与街办和有关部门签订责任状。本刊记者在相关文本上看到,该社区每年仅与党委、政府签订的责任状就有十类,包括党建、民政、综治司法、计生、爱卫、劳保、安全生产、信访、便民服务代理、统战武装及群团等。

  本刊记者在多地社区走访发现,岁末年初之际,一些社区干部大多忙于撰写总结材料、参加各种总结会议、接受各项检查评比。

  一些社区干部反映,每到年终的时候,街办以及计生、卫生等政府部门都要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考核、检查,还要进行排名。有些排名与工作经费的拨付直接挂钩。这一整套考核机制,与政府部门已经没有什么区别,反而是政府部门接受居委会、居民以及居委会接受居民评议、考核与监督的活动搞得较少,有些本末倒置。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平北西二社区居委会主任赵焕荣说,这段时间就是会多,“有时候得把所有工作人员派出去参会,一忙起来连个周末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责编:万晴晴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