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革命老区新县甩掉贫帽子 转观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

2012-11-02 06:2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杨明忠

  何平感言

  这是一部让人称颂的新时代儿女英雄传。革命老区新县,为甩掉贫帽子,转观念转作风,扭住“青山、绿水、蓝天、红城”的绿色发展定位,统筹运作红色人文资源和绿色自然资源,深挖潜力,聚合求效,可持续发展正渐入佳境。

  新县的探索之路,对加快我省革命老区经济腾飞,颇有示范意义。老区虽然基础薄弱、经济欠发达,但革命圣地和青山绿水,是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只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有机融合两种资源,自身优势定能彰显淋漓,生态经济自然风行水上,富民强县之路也会越走越宽广。

  我省很多地方基础弱、起步晚、发展水平低,逼着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厘清思路、找准定位,充分发挥区位、人口、文化、生态等诸多优势,挖掘经济增长点,培育核心竞争力,唯此才能后来居上唱大风,千里跃进大发展。

  新县因“红”而名,因“绿”而兴。

  新县曾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是全国著名、河南唯一的“将军县”。革命战争年代,老区新县始终走在前列;和平建设时期,一度落后于时代步伐,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曾处在全省倒数第一位。

  穷则思“转”。面对落后现实,进步不大愧对先辈,发展不好有负重托。如何让曾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如何让绿色资源变成发展资源、发展优势?

  新县县委一班人始终“责”字当头,思想解放从未停歇,探索强县富民的努力从未停步。在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学习实践中,我们深入分析县情,梳理发展优势,探索发展路径。

  革命战争年代,不足10万人的新县为中国革命献出了5.5万英雄儿女的宝贵生命,革命历史遗迹就达360多处。前辈先贤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高扬红色精神,开发利用好红色资源,激励全县人民持续求进,务实进取,就一定能开创出发展新局面。

  新县作为大别山重要生态宝库的深山区县,千峰竞秀,有水皆清,犹如一个“天然大氧吧”。保护好开发好生态资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红色是新县的文化、精神和动力,绿色是新县的资源、理念和出路。红色召唤我们,传承优良传统,让红色精神发扬光大;绿色启迪我们,放大生态效应,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确立了用红色精神实现“可持续、更文明、更幸福”的绿色发展理念,发展方向更明确,发展路径更清晰。

  “靠山吃山”,须围绕生态资源做文章,向绿色要效益,向生态要增长。

  过去,生态资源没有得到开发利用,守着青山没饭吃。如何发挥资源优势,让群众走上致富路?有资源优势,就要彰显优势,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

  我们绿化荒山,植树造林,让青山更绿,林木更茂。全县林木覆盖率提高到76.7%、林木蓄积量扩大到309万立方米。大力发展经济林,鼓励租赁、承包山林,培育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银杏、杉木、油茶、板栗等面积占森林面积一半以上,2011年林业总产值达到17亿多元,“人把树木养,钱在树上长”成为生态富民的真实写照。

  我们加大农林产品开发,开展原产地和国家无公害标识认证,一个个绿色品牌成为产品的通行证,一箱箱绿色产品成为客商的抢手货。发展生态农业,壮大林下经济,大棚蔬菜、花卉盆景、波尔山羊等生态农牧业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50%以上,形成了愈绿愈富、愈富愈绿的良性循环。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