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发现多数乘客乘长途客车不系安全带

2012-11-08 06: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洛阳市交警支队高速大队民警对部分长途客车突击检查

洛阳市交警支队高速大队民警对部分长途客车突击检查

  大河报洛阳讯 安全带,被称为汽车的“生命带”,它可以避免车辆碰撞或遇到意外紧急制动时对乘客造成二次碰撞,被公认为是最有效、最重要的汽车安全配置,诞生50年来曾挽救了超过100万人的生命。今年5月31日,交通部下发通知,要求高速公路客运车辆安装安全带,乘客佩戴安全带,乘客不佩戴安全带的,禁止从客运站发车。

  目前,这一要求已实施数月,具体执行情况如何呢?11月7日,记者跟随洛阳市交警支队高速大队民警,对部分长途客车突击检查发现,很少有旅客主动系上安全带,“拦下一辆客车,多数乘客都不系安全带”。

  上路检查:

  不系安全带的多,系了也系得“不规范”

  上午9:43,在连霍高速洛阳收费站附近,高速交警拦下一辆开往运城的红色大巴车。检查后发现,这辆核载39人的大巴车上,只有司乘人员和极少数乘客系了安全带。

  “发车时我们都会提醒乘客系上安全带,但是多数乘客不愿系。”该车司乘人员解释说,有些乘客觉得系上安全带身体受约束,不舒服。即便是在司乘人员的督促下系上,也会很快偷偷解开,司乘人员对此也没有强制约束的权力。

  在随后的突击检查中,交警还发现,虽然一些乘客系了安全带,但其佩戴方式却很不规范,安全带并没有起到应有的防护作用。10:16,在对一辆洛阳开往灵宝的大巴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司乘人员和乘客都系了安全带,但大多数乘客的安全带都“松松垮垮”的,有的只是随手横搭在腹部,十分不标准,很难起到应有的安保作用。

  见此情形,高速交警首先纠正了这种不标准的佩戴方式,然而又认真为旅客们做了现场示范。“应先将安全带扣上,然后慢慢向后拉‘束紧带’,调整其与身体的间隙。”民警说,按正确方式系紧安全带,既不会有不适感,又能防止客车遇到意外时的二次碰撞。

  管控结合:

  定期约谈抓源头,检查督促抓过程

  “从检查情况来看,多数乘客缺乏安全意识,对安全带的防护作用认识不够清楚。”洛阳市交警支队高速大队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一问题,今后他们将做好检查工作,督促客车司乘人员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保证行车安全。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为进一步加强道路管控,确保交通安全,他们加强了对客货运企业的监管力度。“我们不但每月召集辖区客货运企业及其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进行约谈,还严格落实了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营及强制休息等规定。”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会同洛阳市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区间测速和定点测速相结合等方法,严查高速公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加强对客车超员、违规上下客、疲劳驾驶、客车乘员不系安全带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见习记者 曹杰 实习生 陈龙 通讯员 李旋 文图)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