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考生家长看好异地高考 三成人认为条件苛刻

2012-11-15 07:05 来源:东方今报

资料图

资料图

  从2011年3月10日,教育部长袁贵仁在两会上首次表态正在调研异地高考方案,到目前有13省市明确表态,随迁子女异地高考具体方案最迟于年底前公布。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各地的异地高考方案姗姗来迟。然而,过高或过低的门槛都不利于民。这项被视为“破冰”之举的改革能否成功?全国997.1万外来工子女能否真正享受到教育公平?

  【调查】 三成调查者认为“条件过于苛刻”

  昨日,腾讯网针对“你如何看待异地高考准入条件”进行了调查。截至下午六点,共有4011人参与了调查。

  有1528人认为“条件过于苛刻”,占38.10%;1015人认为“就是‘拼爹’”,占25.31%;665人认为“应该降低准入条件”占16.58%;560人认为“应去掉城市条件”,占13.96%;只有243人认为“完全同意准入条件”,占6.06%。

  昨天,“异地高考”也成为微博上最热的话题之一。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异地高考”,共有1191024 条相关内容。

  @亲亲子衿:多少河南老乡在外打工,对咱河南,是好事。不过,异地高考没有门槛,完全放开,肯定会造成高考移民的投机行为。但门槛设得过高,让人“望门兴叹”,也会于事无补,河南老百姓期盼异地高考的门槛越低越好。

  @commander-js:异地高考方案出来之后,会不会有大量的家长去北京、上海找工作?数量庞大的务工人员子女往大城市转移,城市的住房、学校等资源不足怎么办?

  【家长】 这是个好事 希望异地高考门槛再低点

  作为人口流出大省,我省外出务工人员普遍支持异地高考方案尽快出台。

  刘师傅的老家在开封杞县,他和爱人在天津打工,如今,孩子在天津一所小学读三年级。

  “这是个好事,孩子上学不用来回折腾了。”刘师傅说。

  不过,对于天津公布的异地高考方案要求在天津有合法稳定职业并依法纳税,他认为“门槛有点高”。

  “我们夫妻俩都在餐馆打工,职业不算稳定,也从来没有纳过税,不符合条件。”刘师傅说,大部分外来务工者都和他一样,估计符合条件的非常少。他希望门槛能再低点,让绝大部分和他一样为这个城市作出贡献的人,也能享受“同在蓝天下”的政策。

  【声音】 外地孩子素质太差,带坏了本地小孩?

  异地高考难在北上广,这些热点地区态度谨慎。目前,北京尚未公布异地高考政策制定进展。

  今年,就有20余名京籍人士赴北京市教委信访办抗议放开异地高考。

  他们中有人认为,外地孩子素质太差,带坏了本地小孩,且过多占用了本地教育资源。

  反对异地高考的网友也表示,北京已经是一个超负荷的城市,放开异地高考会导致更多流动人口入京,不但教育资源受到威胁,还将引发房价上涨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专家】 对河南利好 落实会有“三个阻力”

  “异地高考虽然只能帮助进城务工子女解决参加高考时的奔波问题,但与以前相比,进步了不少。”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郝森林表示,河南是个生源大省,很多农村人都出去打工了,孩子考大学的去留是个大问题。异地高考政策破冰,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个好事。

  “异地高考的实施也会遇到一些阻力。”郝森林表示,比如,务工人员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会被当地户籍居民以“挤占资源”为由反对;我国各地区间高考录取比例相差比较大,这就在无形中加剧地区间的利益纷争;我国还存在着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有部分家长会让孩子去教育资源比较好的地方读书,尽管不会造成大量的高考移民,但还是会有少量人去钻政策漏洞,影响教育公平。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表示,放开异地高考只是一个阶段的解决办法,根本问题解决还是要靠资源的均衡。

  “异地高考只能是实现教育公平的第一步。”郝森林表示,要真正实现教育公平,首先就是中央财政要加大对资源欠发达地区的倾斜,以此缩小地域间高校的差距。其次,还要实现人的公平,即将优质大学的招生计划按参加高考人数的比例分配至各个省,不能因高校在某个省或市,就成为当地人的大学。

  ■ 民间版方案

  在教育部及各省制订异地高考方案时,有民间人士也提出了民间版的外来务工子女高考方案。

  方案一:就读地考试 户籍地录取

  不改变整体高考利益的情况下,允许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异地“借考”,然后将其高考成绩送到户籍所在地(进行折合)参加高考录取,或者就在当地录取,但需户籍所在地把录取计划划拨到当地。

  方案二:重学籍 轻户籍

  放宽高考报名资格条件,即通过将“户籍+学籍”高考报名条件,调整为“居住证+学籍”或者“多年纳税证明+学籍”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异地高考问题。

  方案三:全国统考+自主招生

  探索建立“统一测试+高校自主招生”的考试招生体系,所有学生可不分户籍选择参加自主招生统一测试,学校结合统一测试成绩、考生中学成绩、考生所在地区教育因素综合评价,进行录取。(东方今报记者 赵媛 高冬丽/文 沈翔/图)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