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涛: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

2012-12-22 06: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十八大刚刚闭幕,国务院就批复了《中原经济区规划》,这既说明中原经济区战略地位的重要,也说明国家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支持更加有力。”近日,从外地刚刚宣讲完十八大精神赶回郑州的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刘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刘洪涛看来,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关键是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

  着力构建五级现代城镇体系

  《中原经济区规划》指出,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走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首先是着力构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地区中心城市、县域中心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五级城镇体系,这是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重要着力点。”刘洪涛说。

  如何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据刘洪涛介绍,要按照整体发展理念、紧凑城市理念和理性增长理念,将全省作为一个整体去考虑,实现资源、设施共享,交通便捷和错位发展。五级城镇体系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就是中原城市群,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支撑。

  在五级城镇体系中,要加快郑州都市区规划建设和郑汴一体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形成800万-1000万人的特大城市;积极推进中心城市组团式发展、中小城市内涵式发展、小城镇集聚式发展;积极稳妥引导新型农村社区发展。

  全面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发挥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是关键。”刘洪涛认为,同全国一样,我省的城镇化存在着不完全城镇化的问题,要按照“一基本两牵动”的要求,增强城市对产业和人口的吸纳能力,努力使进城务工和新就业人员在城镇安居乐业。

  刘洪涛表示,提高城镇化质量,2013年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加快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设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在解决现有城镇居民住房困难的同时,更加注重为农村转移人口提供住房,促进农民转化为市民。

  加快城市新区、城市组团、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务区等载体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增强集聚产业和人口的能力,全面提升城市发展活力和动力。

  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综合承载力。完善规划、加大投资,全面实施交通、排水等城镇基础设施扩容提升工程,有效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增强竞争优势。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新型城镇化是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城镇化,这是与传统城镇化的一个重要区别。省委、省政府把新型农村社区纳入五级现代城镇体系,得到了国务院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充分肯定。《中原经济区规划》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单独成章,也说明了这一点。”刘洪涛说。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必须统筹考虑城乡共同发展,既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向农村延伸,也包括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方式的深刻变革,还包括农村的产业支撑、农村人口向非农产业转移、农业的规模经营等。

  刘洪涛表示,新型农村社区是推进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着力点和切入点,通过积极稳妥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推动土地集约利用、农业规模经营、农民多元就业、生活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健全,以生产方式的改变促进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记者 谭 勇)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