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善文化节在郑州开幕 会善大讲堂开讲

2012-12-31 17:33 来源:东方今报

  12月29日,登封嵩山会善寺,大家一起品禅茶,解读禅茶之道

  12月29日,登封嵩山会善寺,大家一起品禅茶,解读禅茶之道

  感受“茶禅一味”的境界,就在登封嵩山会善寺,首届中国善文化节12月28日在郑州开幕,众人关注的会善大讲堂也第一次开讲,成为一大亮点。

  昨日,活动主办方、赢响中原社会公益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刘万奎表示,举办首届中国善文化节,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二是家、亲情,永远是每个人最需要的滋养。而中国善文化节,就是要把“善”、“孝”、“爱”、“福”,传播出去。

  ●“茶榜碑”正式揭碑

  品茶、谈禅、善文化。感受“茶禅一味”的境界。在(首届)中国善文化节,来自社会各界人士,感受了禅茶文化。

  上午11时,举行了“茶榜碑”揭碑仪式后,在禅茶起源地——会善寺,释延武大师和慈善人士一起品禅茶,解读禅茶之道。

  据本次善文化节主办方、赢响中原社会公益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刘万奎介绍,会善寺是禅茶文化的中心。禅茶起源于达摩祖师在嵩山坐禅之后会善寺即成为中国禅茶文化的核心。元代时,曾被元帝封为昭文馆大学士、中奉大夫、特赐圆通玄悟大师的溥光,特为会善寺撰并书“茶榜”一文,其“法是茶,茶是法,尽十方世界,是个真心;醒即梦,梦即醒,转八识众生,即成正觉”,是对会善寺禅茶文化的精辟总结。嵩山会善寺是善文化的一个传播圣地,也是佛教文化遗产,故将此作为主场活动之一。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蒋晔说,“茶禅文化精汇”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深透诠释,体现中国文化深厚的善美意境。

  ●扶老道德风尚奖基金有望成立

  “老有所养”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梦想,在28日的开幕式上,慈善嘉宾现场向3家敬老院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爱心助老礼品。

  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戚郎说,慈善人士在善文化节上,不仅传递善念,还将中国道德中的敬老作为首要善念进行传递。这次他们上蔡杨集敬老院内就得到了爱心人士捐赠的健身器材。

  捐赠现场,爱心涌动,来自全省各地的慈善人士,进行了捐赠。

  河南老龄产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曹极元说,会善助老是一种美德。此次中国善文化节将养老、助老,作为重要内容,彰显出一种善文化的传承。据悉,为了鼓励大家帮扶老人,善文化节将成立扶老道德风尚奖基金,专门用于鼓励在街头主动帮扶老人的热心人。

  ●“会善大讲堂”首次开讲

  在中国善文化节上,“会善大讲堂”首次开讲,成为一大亮点。

  12月28日下午3时,会善大讲堂上,各方慈善嘉宾、大学生和义工齐聚在讲堂下,听关于“善文化”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说,行善,做慈善,其实是中国人发自内心多年的一种本性。所以做善文化节,是有意义的行为,是个倡导,这个倡导在全国会有很大的影响。

  讲座上,王振耀列举了万通公司老总冯仑的善举,以及在汶川地震中关于人们行善的故事,阐述了行善是一种力量。

  ●“小红帽”现场传递爱

  在中国善文化节上,活动着一群“小红帽”,他们是整个活动的“协调员”。活动组织方负责人刘万奎说,本次活动中的服务工作,都是来自一群义工,他们志愿参与到善文化节中,他们传递善良、彰显美德,带给人们崇善向上的希望和力量。

  开幕当天,寒冷的天空飘起了雪花,而且随着活动的开始下得越来越大,可是这毫不影响“小红帽”们的热情。在活动中到处看到“小红帽”闪动的身影,迎宾接待、协助分发礼品、指路、介绍,为现场的每一位嘉宾提供了他们最热心的服务。

  ●“老有所依”论坛下月4日举行

  1月4日下午3时,“老有所依”论坛,将在郑东新区食珍堂举行,主题是“我的爹娘:爱你一生一世”,将讲述老年产业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华商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总裁李钟将在现场,以“公益社会创建与养老产业发展”开展主题演讲;另一位公益嘉宾是民政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九洲公益基金首席顾问徐飞,演讲主题是如何运用公益基金促进养老产业发展。

  晚上是公益晚宴“百善宴”,这也是善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意味着“爱你一生一世”,内容包括女书专用梳为老人梳头,女书旗袍秀、梨园春擂主唱豫剧和京剧、现场吟诗、作画拜寿、摄影家为现场老人留影、女声独唱《烛光里的妈妈》、讲国学孝道等。

  (东方今报记者 李娟娟/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