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三年大提升系列报道:许昌 新型城镇化步履矫健

2013-01-06 06: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地处中华腹地、九州之中、十省通衢的许昌市,自古为群雄逐鹿兵家必争之地。看今朝,许昌市把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城乡建设如火如荼,新型城镇化步履矫健。

  “河南省城乡建设三年大提升活动期间,许昌市仅中心市区就实施城建重点项目300个,累计完成投资111.52亿元,五个县(市)实施城建重点项目351个,累计完成投资23.86亿元,新型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1月5日,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对记者说。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市政公用设施

  围绕设施完善,功能提升,许昌市不断加大投入,每年都谋划实施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市政公用设施不断得到完善,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和承载能力持续提升。

  ——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许昌市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8座,污水处理能力34万吨/日,市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3%,各县(市)污水处理率均达85%以上,污泥处理处置率达到100%。

  ——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处理同步推进。2010年以来,许昌市共投资7239万元,高标准建成许昌市(庞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并改造及修缮垃圾中转站38座。许昌市还投资1.6亿元,分别从德国和奥地利购进五台(套)履带移动式粉碎机及相关设备,对60台清运车进行封闭,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也已投入运营。

  ——全面开展城市夜景亮化和街景整治。三年来,许昌市共投资近500万元,对市区15条景观大道进行综合整治,同时完成精细化管理道路上86栋楼体以及新建50栋楼体的亮化安装任务,实现市容市貌明显改善、观瞻明显提升的整体效果。

  ——城市燃气设施向重点镇延伸。许昌市结合中心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现城市燃气设施向重点镇延伸,提高管道燃气覆盖率。全市天然气管道共铺设550余公里,市区燃气普及率达95%以上。

  ——城市供水安全得到保障。2010年以来,许昌市共投资4149万元完成了18个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市区建成口径DN100以上市政供水管网360公里,采用三厂联供模式,总供水能力达24万m3/日,公共供水覆盖率达到94%。

  ——城市排水管网投资加大。2010年以来,许昌市区共投资1.17亿元,完成14个污水管网及雨污分流工程,现有排水管网总长858.43公里,基本实现雨污分流。许昌市还争取中央财政补贴资金8860万元,专项用于5个县(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

  ——城市生态建设成效显著。许昌市区建成各类公园12个,园林广场8个,街头游园及公共绿地92处。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4.73%、绿化覆盖率达到39.84%、人均公园绿地9.68平方米。

  住房保障进展顺利

  村镇建设稳步推进

  许昌市始终把保障房建设作为民生工程切实抓好抓实,建立起较为完备的住房保障体系。截至2011年底,全市共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9104套,2012年新开工建设14397套。全市廉租房租赁补贴累计保障户数29390户,发放补贴资金4067.18万元,做到了应补尽补,发放率达100%。

  城中村改造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一项重要举措,许昌市启动城中村改造111个,完成投资204亿元,实际完成和正在建设的安置房面积292万平方米。各县(市)已启动城中村改造60个,完成投资82亿元,实际完成和正在建设的安置房面积615万平方米。

  “十二五”期间,许昌市规划启动建设30个中心镇、300个新型农村社区。目前,全市启动28个中心镇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2.05亿元;27个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建成或基本建成,39个新型农村社区在建,累计完成投资33.9亿元。

  新区建设初见成效

  三区建设全面提速

  许昌新区2011年4月成立以来,按照“十路一湖一广场”整体规划,开工建设基础设施、景观水系及服务业项目33项,总投资约65.7亿元。按照 “产城融合”要求,许昌市积极引进经济效益好、影响带动大的企业进驻新区,总投资约23亿元的移动公司、信诺投资公司等7个服务业项目在主中心奠基开工。工商银行、修正药业等一批金融机构、企业总部、会展中心、商务办公项目已经初步达成入驻意向。

  立足中原城市群“紧密层”和“半小时交通圈”的定位,许昌市以快速交通为支撑和连接体系,形成了“一中心五组团”布局。禹州组团、长葛组团、许昌新区组团、鄢陵组团、襄城组团五个组团根据自身产业定位和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合理确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发展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在加快城市新区建设的同时,许昌市全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务区三区建设,综合带动作用明显提高。2010年以来,全市10个产业集聚区分别根据自身优势确立了不同的主导产业,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能源电力三大主导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 1162.6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3.9%。截至目前,10个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60平方公里,就业人员28万人。

  许昌市在新区主中心规划了2.7平方公里的商务中心区,在魏都区铁西片区及老城区高标准规划现代服务业,精心打造服务业特色商业区。结合运粮河漕运文化,许昌市着力打造运粮河三国文化特色商业街及特色商贸旅游区,再现曹魏风情。(记者 谭 勇)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