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想辞职老板要扣一半工资 律师称要按天数算

2013-01-24 06:5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9岁的白老汉因身体原因要辞职,老板却只给他发一半工资,这让他犯了难。

  律师称,若未签订劳动合同,不管工作多少天,都要以实际天数来结算工资,他建议白老汉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

  事件

  生病了要辞职,老板只发一半工资

  59岁的白老汉在郑州市国基路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面馆工作了大半年,一个月前,白老汉开始频繁感觉到头晕。上周,儿子白铁柱陪他去医院做检查,结果发现他血压高、血脂稠。

  “医生说,幸好我爸来得及时,不然很危险。这病平时要注意休息,不然随时可能突发脑出血,直接昏倒。”白铁柱说。

  白老汉感觉身体不舒服时,就跟面馆经理提过辞职的事,“写了个辞工书,但经理一直不批。”他说。

  体检结果出来后,白老汉实在不敢再继续工作了,只能再找老板娘提出辞职。

  “没想到老板娘也不让我辞职。”白老汉称,老板娘让他身体好一些了,再回去继续干。“非要走,前半个月工资只能给一半。”

  说法

  “员工辞职,都是不要工资直接走人”

  昨天下午2时许,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这家面馆时,前台的服务员告诉记者,老板和经理这会儿都不在店里。

  探访发现,店里的员工都未签劳动合同,“工资啥的,都是口头上说的。”一个小伙子说,按照约定,辞职需提前一个月跟老板说,而且一般都不让辞,“要是辞了,一时半会儿他招不来人。”

  “前段时间,我的几个好朋友从店里辞职,都是不要工资,直接走了。”他说,店里每个月20日发工资,要是直接走的话,大半个月的工资就拿不到手了。

  昨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这家面店的老板娘。她说,过年了,很多人都想提前走,如果都像白老汉这样就没法管理了。白老汉这种情况,可以等他病好后,来店里把手续办了,工资可以全部结给他。

  律师

  未签合同,要按天数算工钱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几家招聘员工的饭馆发现,大多数饭馆都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要求员工辞职必须提前一个月告知。

  天之权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律师张少春说,正常情况下,用工单位必须要按照法律规定和员工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否则违反《劳动合同法》。而“提前一个月告知”的说法,是在用工单位和员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前提下才有效。

  “如果没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不管工作多少天,都要以实际天数来结算工资。”张少春建议白老汉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若查证属实,劳动监察部门可对这家面馆进行行政处罚。(见习记者 陈晓丽)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