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矿工李罗成用微博描绘现代版矿工剪影

2013-01-25 06:30 来源:东方今报

  危险源于恐惧 事故源于漠视安全

  危险源于恐惧 事故源于漠视安全

  ●想用微博传递矿工的心声

  记者:你是个“80后”,在工友当中是比较年轻那拨的吗?

  李罗成:我是在矿井下负责设备维护、养护、检修工作的,我们这个队里20多岁的相当多。这是个新矿井,现在80后也能算得上是主力军了。

  记者:那你身边的人玩微博的多吗?

  李罗成:好像就我一个,这么长时间我只发现在另一个工作岗位上有人玩这个。我身边人都不玩,他们觉得没意思,没心情玩。

  记者:那你是为什么玩呢?还实名认证了?

  李罗成:其实最早,是有件事。几年前,有一个矿工在论坛上一个关于矿难的帖子后面评论,有网友回复他“你一个烂煤矿工人在这瞎评论啥”。我看了后很不舒服,我知道社会上对于矿工的认知还停留在矿难里,认为我们都是来自农村的大老粗,灰头土脸,只会干粗活。

  可是我们很多人也是80后,年轻,有自己的梦想。我就想用微博传递一个煤矿工人的心声,展现更多矿工的风采,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也了解现代化的矿井。

  也想告诉别人,就像那个矿工当时的回应——你可以叫我煤矿工人,但你不能叫我烂煤矿工人,我们煤矿工人也是有尊严的。

  记者:在很多人眼中,微博实名认证的应该都是“名人”、“官方人士”,有人质疑你吗?

  李罗成:有太多了,也有人骂我“烂矿工”,可矿工咋了?矿工也没干啥伤天害理的事吧?

  我申请认证时申请了4次,前三次都是说我不属于认证范围,后来通过和“微博小秘书”联系,换了行业属性,才终于认证上了。我自己查过,在几亿微博用户中我是第一个,可能到现在也是唯一的。

  ●现代矿工的生存环境早已颠覆

  记者:你觉得现在大多数人对矿工和矿工的生存环境认识有偏差?

  李罗成:其实我自己以前也和大家一样的看法。十几年前,家里穷不能上学了,我去了老家附近一个小煤矿打工,只干了三个班我就受不了了。

  那矿井,下去后,巷道就这么高(用手比画一下),不到半人高。我长得快,个子又高,腰都弯不下去,拉着小车从巷道里上坡,后背都磨烂了。回家我妈一看就心疼了,说家里虽然穷,也不能让孩子受这罪,就不去了。

  记者:有这个经历,怎么还愿意来矿上上班?

  李罗成:原本工资低,一开始一月1300多块,后来经济危机又降了些,根本不够养家,朋友结婚随礼都没钱。2009年时,这边招工人,我就来了,来了以后也颠覆了以前我对煤矿的认识。

  记者:怎样的颠覆?

  李罗成:第一次下井时,老工人还告诉我,因为井深700多米,工业电梯下到中间会耳鸣,要把嘴张开。我心里一开始很害怕的,但是从电梯里一出来,我都愣那儿了,心想这就是现代化大矿井啊!里面日光灯特别亮,地上铺着大理石,墙上有墙砖,有蓝色的腰线,我感觉这不是车站候车室吗?像宾馆大厅的感觉!

  走到一扇风门前,我把风门一打开,咦,里面还摆着花呢。红花绿叶,我还专门摸了摸,是假的(笑),可是每天都会冲尘,看着跟新鲜的一样。

  记者:这么夸张?

  李罗成:真没夸张,一开始来工作时,偶尔还会有些担心,我也趁着工作忙完时去工作面看过。当你看过割煤机,看过高科技的生产过程,看过让人震撼的钻塔时,你就明白了。不过我待时间长了,我现在都没感觉了,你要问我哪儿好,我可能都说不出来。

  ●从走出家门起 矿工的家属就开始担心

  记者:昨天你发了条微博,说“女同学远离矿工,男同学远离矿山”,为什么呢?

  李罗成:那是昨天我一个工友的媳妇儿发给他条短信,媳妇儿在家一人带孩子,说“喂完尿了,尿完又饿了”、“尿布包好了蹬开,蹬开弄好又蹬开……”我看了觉得跟绕口令似的有意思,也想到自己的媳妇儿。我的孩子一岁半了,基本上都是媳妇儿一个人带,顾不上做饭,经常下午三四点才吃上中午饭。

  现在人管矿工家属叫“矿嫂”,这些矿嫂大部分都是一个人在家带孩子,真的很辛苦。

  记者:有很多人不同意家人下矿井干活,觉得这是拿命在赚钱。

  李罗成:我媳妇儿就经常问我咋在结婚后才去煤矿呢?其实言外之意,如果以前我就是矿工,可能俺俩结果就不一样了。

  作为矿工,从走下矿井的那一刻起,最少八个小时都联系不上。因为考虑安全,下井不能带手机。所以矿工的家属,从矿工走出家门时,会一直担心到我们再回到家。

  记者:遇到临时加班怎么办?

  李罗成:刚来这一个月左右的时候,遇上设备检修,一下加班到第二天凌晨2点,从前一天早上5点多离开家算起,已经快24小时了。

  上井后,我拿起电话一看,48个未接来电。妻子的、父母的、哥嫂的,还有一起上班的邻居。我还纠结,这个点儿家人都睡觉呢,要不要打个电话。

  记者:家人一夜没睡吧?

  李罗成:我给媳妇儿打电话,铃响了一声她就接了,她就是一夜没睡,一直等着。

  我给我哥打电话,让他告诉爸妈,他也埋怨,全家都担心坏了。在井下只能用调度电话和外面联系,如果因为加班给家人报平安都用调度电话,那不乱了?不过我现在都会跟调班的同事说一声,给家里报平安。

  ●克服心理障碍 就不会觉得害怕

  记者:其实这事也说明,大家对于矿井的安全性还是心存疑虑。

  李罗成:其实主要是因为全国的煤矿安全形势很严峻,这些年,大小煤矿确实出了很多事,给民众造成了很恐惧的心理,外界对煤矿的认识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

  说实话,一开始在井下时,遇到停电,就一个人打着矿灯,照着那几百米深的巷道,心里确实觉得特别害怕。但是干久了,了解深了,克服了心理障碍后,就不会觉得害怕。甚至干久了都想去一线挖煤,因为一线工资高(笑)。

  记者:但是看到别的地方发生了事故,你不会有点担忧吗?

  李罗成:经常上网,看到很多地方经常有矿井事故。有时候网友会专门@ 我。有一次我回复网友,“事故原因肯定是领导不重视,员工安全意识淡薄”。结果第二天官方公布的事故原因就是这样。因为当时井下已经有征兆,但是领导没有重视,工人自己也忽略了,才造成了事故。

  如果真是天灾,谁也躲不过,可很多时候都是由于领导对安全的不重视、员工自己也忽视了安全问题,才会导致事故发生。

  记者:你的信心来源于哪里呢?

  李罗成:我工作的地方很安全的,生产技术很先进,我们矿工能看到管理层在安全上下的工夫,也能感受到企业的关心,我来了三年了,没有发生一次事故,有啥担心呢?我们领导常说,危险其实来源于恐惧,客服恐惧心理后,其实没那么危险。

  【人物背景】

  李罗成,义煤集团洛阳义安矿业有限公司的一名矿井维修钳工,在微博上,他被称作第一个实名认证的矿工。“矿工的风采”是李罗成在新浪微博上的认证用户名,也有人管他叫“老矿”。其实,“老矿”生于1987年,并不老,是个有着1.88米身高的80后男生。

  【对话动机】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煤矿工人和“时髦”二字是扯不上什么关系的。他们好像总是灰头土脸,干的是又脏又累的活,甚至拿着命去工作。

  然而80后的李罗成却是个有些另类,有些时髦的矿工。他在新浪微博上注册了用户,并且申请实名认证。他的微博名儿叫做“矿工的风采”,发布的内容,总是描绘矿山的风景、矿区的人、矿工的苦累以及矿工的温情。就像他的微博名称一样,他想用网络,给外界描绘出一个别样的现代版矿工剪影。

  (东方今报记者 张姗姗 通讯员 贾红雨 孙东亮/文 见习记者 侯俊彦/图_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