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毛尖"被打药"茶农很委屈:春茶根本不需打药

2013-08-02 08: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天,在信阳董家河镇一家农技服务站,打出茶叶安全施药的提醒。

  昨天,在信阳董家河镇一家农技服务站,打出茶叶安全施药的提醒。

  从7月29日起,央视接连两天报道《信阳茶叶农药残留调查》、《信阳毛尖三成是冒牌货》,飓风迅速向中国八大名茶之一、具有2300年历史的信阳毛尖袭来。当然,你也可以说,算上之前媒体对普洱茶、铁观音的质疑,这场飓风,实际上已经席卷了中国的整个茶叶种植行业。

  信阳毛尖,不过是正在风口。

  飓风当中,民间的质疑依然在积聚,本来就脆弱的公众信任在飘摇,茶农和信阳官方的声音却显得有些微弱。农残茶、李鬼茶到底是怎么回事?中国茶产业的现状到底如何?带着重重疑问,8月1日,记者前往飓风中心的信阳市浉河区。

  信阳毛尖“被打药”,茶农“很委屈”——

  三四月份山区偏寒,春茶没有打农药的必要

  8月1日上午11时许,在董家河镇和浉河港镇茶叶交易市场,开门营业的商铺约有一半。一个悠闲的店主告诉记者,央视报道对他们的生意影响并不大,因为现在本来就是茶叶销售最清淡的季节。但他担心,这次的报道会导致信阳毛尖形象受损,明年春茶上市时销量会受到影响。

  在董家河镇的一个农技服务站门口,小黑板上写道,“政府紧急通知,为了他人安全和自己茶叶品牌,必须听从技术员的指导,茶叶必须施药时,请在施药后安全期采茶。”店主说,这是7月29日央视报道后,他才挂出来的。该镇约有5家农资商店出售农药;与其相邻的浉河港镇,则有11家农资商店,其中镇区有9家。

  事实上,大部分茶农对信阳茶出现“农残超标”,并不认同。

  “大山茶根本不需要打药,小山茶需要的也很少。你见过谁背着10多公斤的农药爬山?”信阳浉河区黑龙潭茶农胡黎黎介绍说,只有部分“田改茶”种植田,采摘夏茶周期才需要除虫。

  多位茶农介绍说,信阳毛尖以春茶为主,采摘时间为每年清明节前一周到谷雨后一周,采摘时间二十多天,春茶结束后会停采一个星期左右,然后进行二采,二采茶叶因为季节原因口感会比春茶差,价格也比较便宜,采摘期也在20天左右。三四月份,山区气候偏寒,虫子无法生存,也就是说,春茶没有打农药的必要。

  由于人工成本过高,大山茶一般只采一季春茶后即会修剪、封林;只有小山茶和田改茶才有可能采摘夏茶。这部分茶农会在春茶采摘后,修剪茶树、喷洒农药除草、除虫,一个月后才会长出新的枝芽适合采摘,这就是夏茶。

  茶农们说,一般“田改茶”中的夏秋茶,才存在施用农药的可能。但夏秋茶因二采结束后修剪过,到重新发芽能采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停药期还是挺长的,残留并不多。

  “有一种个例是,发生虫害后,茶农会紧急打药,通常会在10天之后采摘,这部分茶叶即存在农药超标的可能。但信阳毛尖属于炒青绿茶,其中炒制分‘生锅’、‘熟锅’、‘烘焙’三道高温程序,很多残留物质都会蒸发消失掉。”信阳浉河区茶农何景明说。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