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一考生超过大学投档线31分却因残疾遭拒录

2013-08-03 07: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电 超过所报院校投档线31分,体检时却因身体残疾遭退档,几乎陷入无学可上的境地。近日,河南南阳一名残疾考生一直奔波着为自己讨说法。

  招办、残联介入,未能改变局面

  李建昌,南阳市社旗县太和镇后赵村人,因病留下二级残疾,现在需借助双拐行动。今年高考他考了526分,超河南省文科一本线7分、二本线61分,超所报院校河南中医学院文科最低投档线31分。本来,他满心欢喜地在家等待录取通知书,但事情却悄悄起了变化。

  他说,河南中医学院7月27日通知他到校体检,28日告诉他,因身体残疾,不适合所报专业,学校不能满足其生活条件,已被退档。

  学校的说法让他难以接受。李建昌说,他初中、高中均住校,生活完全可以自理,并不需要学校提供特殊的生活条件。于是,他和父母开始求助于河南省招办和残联。省招办称,他们曾三次拒绝学校退档,然而根据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河南中医学院坚持认为其不适合所报专业,学校研究决定退档,并承诺遗留问题学校负责解释。

  河南省残联得知李建昌的遭遇后,向河南中医学院发出信件,认为退档理由欠妥,根据我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必须招收符合国家规定的录取要求的残疾考生入学,不得因其残疾而拒绝招收”,希望学校考虑残疾学生求学的艰辛,招收其入学。

  学校称其招生简章里已写明

  然而,这并未能改变局面。河南中医学院称,他们的招生简章上写明了身体残疾者不宜报考本校。记者查阅发现,该校招生简章第十九条确实有这一条款。简章还规定,录取期间,根据高考体检表无法确定病情的考生,学校组织进行复检,复检结果不适合所报考专业学习的考生,学校予以退档。

  李建昌告诉记者,报志愿时他并未查看学校招生简章,而是根据河南省《招生考试之友》填报的志愿,上面并未写明身体残疾者不宜报考河南中医学院,而且高考前,根据教育部、卫生部等联合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进行的体检中,也并没有说他不宜报考医学专业。

  李建昌报考了河南中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学、针灸推拿学、应用心理学、医学影像技术和预防医学5个专业。记者发现,《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不宜就读”建议仅供考生报志愿时参考,学校不得以此为依据,拒绝录取达到相关要求的考生。

  山东高校拟录取,学生坚持想学医

  如今,李建昌和父母还在奔波求助。为了省钱,刚来郑州的时候,他们曾露宿街头。现在刚租住了一间200元一个月的小房子。李建昌的父母说,这个事没着落,他们不回去。

  记者昨日得到的最新消息是,通过征集志愿,山东财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拟录取李建昌。

  不过,他还是希望能读个医学专业,“学医可以有一门手艺,以后好养活自己”。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