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老人为救坠井孙儿倒挂井边数小时不幸去世

2013-08-08 07:0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驻马店老人为救坠井孙儿倒挂井边数小时不幸去世  

  老人身体朝下,被救出时已没了呼吸

  驻马店老人为救坠井孙儿倒挂井边数小时不幸去世  

  消防官兵先在水井旁边挖一个5米多深的坑,再横向挖掘,最终将孩子救出

  这世上总有一些事情,可以让人为之献出生命,亲情便是其中之一。

  驻马店新蔡县老人段书友为了救坠井的孙子,以倒挂的姿势抓住孩子,一抓就是一夜。脑部充血、缺氧,直至死后,他仍抓着孙子的手臂没有放开。

  救援结束后,老人走了,孩子得以生还。

  事件

  爷孙俩下地看庄稼

  双双坠入水井夹缝

  8月6日上午9时30分,驻马店新蔡县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该县关津乡沈庄村委段庄有人落井,急需救援。这口井位于村外的庄稼地里,落井的是该村老人段书友和他一岁半的小孙子。

  曾赶到现场救援的消防官兵说,这两人当时被卡在废弃水井与四周塌方形成的狭小夹缝里,而非井内。老人当时已经一动不动,以倒挂的姿势抓着孩子的双臂。孩子则还在哭泣。

  消防队员根据现场情况推测,是孩子先坠入缝隙,段书友为了救孩子,以倒挂方式进入后也被卡在了夹缝中。

  而他们出事的时间,据段书友的一名亲属说,可能是在8月5日下午6时左右,段书友当时下地去看庄稼,带着小孙子去了,一夜未归。直到6日上午,才有过往路人发现并报了警。

  救援

  横向挖洞救出小孩,老人不幸遇难

  消防官兵察看后发现,孩子被困的位置距地面约4米,而缝隙宽度仅10多厘米,松散的泥土随时可能塌方。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不敢挪动仍抓着孩子手臂的老人。

  同时,他们下放了绳套,希望能套住孩子的手臂。但由于孩子太小,井壁与泥土之间的缝隙又过于狭窄,套住了也无法往上拉。

  救援人员决定,用挖掘机在缝隙旁边的空地上挖坑,挖至被困者所在深度之后,再横向挖洞将人救出。随着坑越挖越深,操作手也越来越小心,以防井壁附近发生塌方。当日11时10分,大坑被挖至5米多深时,消防官兵跳入坑内,开始用铁锨、铁锹小心地横向凿洞。

  就在通往缝隙的洞口终于打开时,救援人员却发现,孩子已经又往下坠落了。随即,他们又向斜下方打洞,终于打到了孩子的身下。

  此时,段书友老人仍然抓着孩子的手臂。

  当日11时55分,孩子被抱了出来,并无大碍。而始终抓着他手臂的爷爷,由于停止呼吸太久,早已不幸遇难了。

  网友评论

  @Tanyc21:伟大的爷爷。

  @馨香一束2:孩子获救,也算告慰了老汉在天之灵。

  @憬心:高难度的动作,爱的姿态。松不开的,是爱的牵念;放不下的,是爱的坚持。一位平凡却伟大的老人,平凡是因祖孙情,伟大亦因祖孙情。逝者安息,您的坚持已得到了回报,孩子获救,我想足以慰亡灵。

  @高穷挫星期一:农村的田间地头类似这样废弃的灌溉井太多了,既然是废弃的为何不及时掩埋以防后患?对于安全隐患的重视,非要到了以生命换警示才想起来亡羊补牢,太可悲了。 (线索提供:白林燚)

  现场还原

  他倒挂身体紧抓孙子手臂

  坚持一夜死后都没松开

  段书友爷孙俩在缝隙中的十几个小时,除了他们俩,没有人能确切得知这中间发生的细节。

  但从现场情况,以及老人倒挂、紧抓孩子双臂的姿势中,救援人员还是还原了老人在缝隙中救孙子的过程。

  参与救援的新蔡县消防大队代理副中队长任帅说,孩子掉进去后,段书友老人应是以头朝下的姿势进入缝隙中,试图用双手拉起孩子。

  然而,那个缝隙一面是水泥井壁,三面是泥土。按照常理,人坠入这个缝隙的过程中,边上松散的泥土会随之往下落。而这,是个致命的细节。

  从缝隙口处凌乱的脚印来看,老人曾试图借双脚的力量让自己和孩子脱离那个缝隙,但没有成功,而是坠入缝隙内部,并被卡住。

  下落、挣扎,带来的是更多的泥土往下散落,并可能遮住了老人呼吸的空间。

  此时,也许段书友老人有两个选择,要么继续抓紧孩子防止其下落遇险,要么放开孩子腾出手来拨开那些导致自己无法呼吸的泥土。

  从现场和最终结果来看,老人选择了前者。他从开始就一直抓着孙子的手,直到死后也没松开。

  因此,老人被抬出缝隙时,面部发紫,口、鼻等处出血,证明是脑部充血、缺氧逐渐让他失去了生命。而正因他的举动,孩子一直处于悬空状态,获得了足够的呼吸。

  段书友老人走了,他的孙子得以生还。

  (记者 李江瑞)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