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部署防暑降温工作

2013-08-12 06:40 来源:郑州晚报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给全市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带来影响。气象部门预报显示,今后一段时期,我市还将持续晴热天气。昨日,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出台措施,进一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完善应对预案 抓好劳动保护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持续高温的思想准备,完善应对工作预案,及时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旦发生情况,要迅速反应,及时处置。要严格执行劳动保障法规,切实落实高温期间劳动者的防暑保健措施。城建、城管、园林、交通等政府部门要带头做好下属单位和企业户外工作职工的防暑降温和劳动权益保障工作,针对环卫、道路绿化、交通协管等职工制定专门措施,避免发生各种意外。

  各类企业特别是生产和施工企业,对露天作业和高温条件下作业的职工,要适当调整作业时间,避开高温时段。要组织作业人员进行中暑急救知识培训,并配备足够的防暑降温用品和急救器材、药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

  关注安全生产 搞好公共服务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持续高温易引发各类事故的特点,结合各自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防止因高温天气引发的人员中暑和各类安全事故。近期要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全面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涉及广大群众用电用水、气象预报、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公共事项的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应急预案,落实应急保障措施,储备足够的应急物资,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

  关心困难群众 开放纳凉地点

  会议要求,高温期间,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开展一次针对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的人、丧失劳动能力的人、低收入和无生活来源等弱势群体在防暑降温方面存在困难的摸排工作,拨出专款,并动员社会各界向他们赠送防暑降温必要的物品物资,确保帮困工作落实到户到人。

  人防部门要对主城各区人防纳凉点进行排查检查,并配备相应设施设备、清凉饮料和常用防暑药品,向广大市民开放。民政部门要督导各社区按时开放纳凉点。

  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要动员辖区内各大商场、地下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向市民开放,方便环卫工人、外来务工人员、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就近避暑。

  工地室外作业 避开高温时段

  各施工单位要认真落实建筑施工现场设施管理规定,确保施工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标准要求和满足防暑降温工作需要。有条件的工地,应在宿舍安装空调。对不宜从事高温作业的职工,要适当调整作业岗位,切实保证农民工居住生活环境。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严格控制室外作业时间,当气温超过35℃时,在11:00~15:00期间原则上不得进行室外作业。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无特殊情况严禁加班,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要落实相关防暑降温措施,做好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饮水、饮食卫生和防暑降温、防疫、防中毒等工作,并为施工人员提供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绿豆水、凉茶和常用防暑药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同时,加强消防安全,各项目部应针对夏季炎热、天气干燥,火灾事故易于发生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预防火灾措施,对配电房、仓库、木工房等易燃场所和高层消防临时给水系统进行定期检查。

  交通工程中的施工钢筋制作场地应移至桥下,露天施工作业,如电焊作业及具有重点危险源的高空作业等,要采取分时段施工,避开高温时段。施工队宿舍安装风扇等降温设备,同时,要向施工一线员工发放人丹、风油精、菊花茶、绿豆汤等防暑降温药品、食品。 (记者 孙娟)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