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00架“空中悍马”将落户上街区 每公里不超10元

2013-08-16 06:53 来源:郑州晚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近日,我省通用航空发源地——上街区传来好消息,300架“空中悍马”生产线酝酿落户。这意味着,通用航空将迎来黄金发展期,飞机即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消息 河南相中300架“空中悍马”

  昨天,一则“河南购300架飞机,拟建160余机场用于区县交通”的消息,挑动着河南建设航空大都市的神经。

  消息称,8月12日,河南蓝翔通用航空公司与北京乔治海茵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签下8亿元的订单,未来3到5年,在北京密云县装配的300架“空中悍马”将“飞”出北京。这300架飞机主要销往河南省,用于区县间的短途交通。其设想为,在河南的各县市内,各建一个小型的机场。

  河南蓝翔通用航空公司,是省政府与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批准成立的乙类通用航空公司,该公司同时也是郑州通航试验区的产业“龙头”。

  “我们正在积极引进技术和生产线。”王晓说,双方正在积极洽谈和协商,希望河南蓝翔通用航空公司计划采购的300架飞机,将来能在上街本地组装制造。

  费用 平均一公里费用不超过10元

  河南蓝翔通用航空公司采购的此批次飞机,业内称为悍马型飞机。

  制造该型号飞机的北京公司董事长陈伟介绍,该型号飞机属于10座以下的CH悍马型飞机,每架造价在300万元左右,主要针对3000米以下的低空飞行市场。

  根据设想,未来的河南各县市,将会各建一个小型的机场,成为这些飞机的起降平台。

  目前,河南已确定4个通用机场:新乡长垣、驻马店平舆、安阳林州和周口通用机场。这些通用机场将在民用航空之外,在河南的上空开辟一条低空通道。

  陈伟说,低空通航在中国依旧处于空白状态,CH悍马型飞机可以填补这一空白,成为使中国城市点面相连、县县相连甚至村村相连的最佳运载工具。

  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从制造、装备到销售一架CH悍马型飞机需要200万至350万元人民币。尤其是,这种机型不必用航空汽油,普通的92号、95号汽油即可。以两人座为例,它的耗油量与普通家用汽车差不多。“平均一公里的费用不会超过10元人民币。细算起来,实际比开小汽车都便宜。”

  破冰 今年河南有望进入低空空域开放区域

  河南蓝翔通用航空公司隶属河南省体育局,1997年成立。该公司一张姓负责人说,如今随着河南通用航空业的发展,公司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中国通用航空的发展,一是受制于空域审批,二是飞行员等人才方面的培养。”他说,培养一名可以执业的飞行员,得两三年时间,费用最少需要80万元。

  由于空域管制,以郑州上街通用机场为例,其现有的空域为1000米以下,半径5公里,上街机场的飞机只能在这个空间内飞行。通航发展的窘境可想而知。

  这些因素,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成了河南蓝翔通用航空事业的拦路虎。可如今,这些拦路虎不再可怕。

  他说:“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前提是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在河南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非常有利于河南通用航空事业发展。”

  看到症结所在,河南省政府正积极争取郑州飞行管制区开放低空空域。国内如重庆、海南等地在这方面已经申请成功。

  业内人士介绍,国家低空空域开放区域将根据“轻重缓急”在全国分批推广,河南今年有望进入低空空域开放区域。

  也许,10年后,开飞机将像开私家车一样方便快捷。

  前景 通航消费进入黄金发展期

  该负责人说,在通用航空业发展上,投入产出比是一比十几。“可以预见,随着河南通用航空业的发展,河南的一系列相关产业也会高速发展,提振河南经济。”

  张先生介绍,中国的通用航空业发展主要依赖美国经验。

  美国是通用航空最为发达的国家,拥有通用航空飞机约23万架,是我国的230倍,通用航空机场近1.5万个,是我国的38倍。而目前我国民用飞机的拥有量平均每百万人仅有0.07架,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2%。

  “依照经济发展规律,中美通航产业的发展对比是合理的,美国也是从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以后,通航产业才有了质的飞跃,现在基本处于饱和平衡状态。随着我国人均GDP迈向5000美元,通航消费将进入快速增长的黄金期。”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何乾坤说。

  有关报告显示,未来10年,中国通航业将保持年均10.4%的增长速度,个人通航消费将以年均9.8%的速度增长,企业、政府通航的增长速度将达到10.9%。

  “中国的通用航空发展规模如果能达到美国的1/10,对国民经济的提升就能超过房地产业。”他说。

  ■相关链接

  通用航空

  如果说民航是大巴或者公交车,那么通用航空有个很形象的比喻——“的士”或私家车。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又称“专业类航空”,主要承载1000米以下的专业飞行。不仅可以开展飞行员培训、空中巡查、防林护林、喷洒农药等作业飞行,还包括应急救援、商务包机、空中摄影等民生功能。(记者 王向前 齐亚琼)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