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装摩托车郑州街头敞开卖 零件随便换

2013-08-23 06: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电动车改装生意火爆

  电动车改装生意火爆

  8月22日,大河报A05、A06版报道的《夜幕下的狂飙》引起关注,不少网友对警方查处“飙车族”表示支持。但“飙车族”的坐骑都在哪里改装的呢?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一些摩托车店和电动车店后发现,有很多店都接改装生意,从车灯、喇叭、电池,到电机、控制器、避震,车上几乎每个零件都能改装,改装生意很火爆。

  调查

  买摩托车的,多是一些中学生

  郑州市区从2007年开始禁摩,但摩托车却从未在郑州绝迹。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航海路摩托车城,没进门就听见里面传来试车的轰鸣声,院内大大小小几十家店铺门前摆放着多种款式的摩托车。

  “想看啥车,我们这儿各种排量的都有,有‘150cc’的,还有‘200cc’的。”靠近摩托车城北门一家摩托车店内,一名店员热情地为记者介绍,这些摩托车按排量不同,最大时速可达每小时120至200公里。

  见记者对一辆黑色仿趴赛摩托车感兴趣,店员开口要价12000元,并表示可以商量。问及能否帮忙上牌照时,店员摇了摇头说:“郑州禁摩了上不了牌,如果有需要可以帮你联系在郑州周边区县办上牌手续。” 记者发现,来这里买摩托车的,多是一些中学生。

  电动车改装很火,每个零件都能换

  下午3时,记者又来到黄河路经八路附近,发现多家电动车行门前,改车的、修车的、卖车的,人来车往,生意火爆。

  在一家车行门前,一辆电动车被“大卸八块”,店员正在为车主更换刹车碟片,几名车友在旁探讨改装技巧。店门前人行道上摆着一排颜色炫目的新车,而车身上却没有品牌标志。据店员介绍,这些都是改装好的成品车,能跑80公里,前后都装了碟刹,性能很好。

  据多家车行介绍,从车灯、喇叭、电池,到电机、控制器、避震,车上几乎每个零件都能改装,车身也可改色。

  记者发现,车行之间穿梭的多是年轻人,一家店主说,正是暑假,改车生意好得很。

  在一辆改装电动车旁边,记者听到了两名学生模样的男孩这样的一段对话,“听说昨晚东区查车,磊(音)的车被扣了。”另一名男孩说:“想想法儿,找人给车捞出来。”

  声音

  交警:治“飙车”,得靠家长、学校共同约束

  “按规定,电动车时速不能大于20公里,而这些改装电动车则远远超标。”郑州交巡警支队一位民警说,目前对改装电动车的处罚,法律依据上还存在瓶颈,只能纠正车主的交通违章行为。

  “对于‘飙车少年’,主要还得靠家长和学校共同约束。”交警六大队民警崔战立介绍,“飙车族”多是不满16岁的青少年,对他们只能进行批评教育,并抄告其所在学校,但这样的治理效果并不好。

  崔战立建议,首先要从销售源头和改装源头多部门共同治理,此外,对当事人家长进行批评教育,要求陪同孩子观看不少于4个小时的安全教育警示片。

  工商:私自改装属超范围经营

  “摩托车和电动车销售店只能对外出售,如果他们出现私自改装行为就超出正常经营范围,按规定要进行处罚。”郑州市工商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说,郑州目前的确存在一些摩托车和电动车销售店私下改装电瓶、外观、轮胎的行为,如果有市民发现这些店铺,可到工商部门进行举报。 (记者 刘启路 高鸿鹏 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