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义务修路18年 成辉县市区一道风景

2013-08-26 06:4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8月24日,辉县市中心辉薄路,71岁的樊立顺老人正在平整道路

  8月24日,辉县市中心辉薄路,71岁的樊立顺老人正在平整道路

  映象网讯(记者 何中有 倪政伟 孙玉镯/文图)一人、一车、一锹、一榔头,从1996年至今,18年来,每到烈日炎炎的七八月,新乡辉县市总会有这样一种场景:哪里有坑,就有位老人填补。

  这位老人今年已71岁,名叫樊立顺,是辉县市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

  【目击】

  七旬老人大热天义务修路

  8月24日上午11时许,辉县市中心辉薄路上,东方今报记者看到71岁的樊立顺老人正在填补路面的坑洼。“别人都怕天热,可天越热我越喜欢,因为柏油可以重新硬化。”

  原来,柏油石子只有在天热时才会软化,填入坑内后易敲碎。为此,他一般挑天热时工作。

  老人的工具很简单——三轮车、榔头和铁锹。摩托三轮车身上,印有“和谐社会”“天下为公”等字样。老人说,他不图名不图利,只希望“路平人平安”。

  【缘起】缘于爷爷教育和部队学习

  “小时候,爷爷常告诫我,‘修桥补路当下功’,是那些大德之人常做的事。”樊立顺老人告诉记者他修路的缘由,后来他三年的部队经历对他影响更大。

  那时部队掀起了向雷锋学习的热潮:“做好事不留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让他一直铭记于心。

  1966年退伍后的樊立顺进入了辉县市农业机械厂,因老家山路多,上下班不方便,他开始有了修路的念头。

  1983年,樊立顺决定把所在的岩村到张村的一条大路扩展一下,“辉县山路狭窄坡陡,而且多石,出门很不方便!”他每天上班时带着工具清除路边的凸起物等,晚上点灯将路面向两边扩展,把陡坡铲平。

  妻子和女儿都劝他别自讨苦吃,乡亲们也说“路是大家的,大家都不干你忙啥?”樊立顺不为所动,硬是忙活了整整一个月,坡不陡了,路变宽了。

  “路是大家的,大家的事就是我的事。”樊立顺认为,如果大家干活时只想着吃亏,那大路永远都不会平。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