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郑州将再建一座垃圾发电厂 预计两年后投入运行

2013-08-27 06:3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垃圾围城,或许有一天不会再在郑州出现 唐韬/摄(资料图)  

  垃圾围城,或许有一天不会再在郑州出现 唐韬/摄(资料图)

  垃圾围城,从2005年开始,此类尴尬场景几乎每年在郑州上演。而与此相对应,郑州市区日产生活垃圾约4000吨,垃圾处理厂只有2处,均在西部,处理能力几近饱和。

  明年6月,郑州将在东部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4000吨的垃圾处理发电厂,2015年底投入试运行。

  垃圾发电厂

  2014年,开工新建

  垃圾处理发电厂

  现在,郑州的垃圾主要有两个“出口”,一个是位于二七区侯寨乡的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另一个是位于荥阳的郑州荥锦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一旦其中一个出了状况,“垃圾围城”的场景就会上演。

  按照城市规划要求,郑州将在东部建设一座垃圾处理发电厂,日处理能力4000吨,分两期建成。

  对于近日商报报道的因村民搬迁问题导致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被堵一事,郑州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称,由二七区政府督促加快对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周边村庄的搬迁,市城管局根据荥锦电厂和东部垃圾处理厂运行情况,逐步调整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功能,作为垃圾焚烧的固体残渣废物填埋场。

  建设时间表:

  今年12月底前,由郑州市规划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新建垃圾处理发电项目进行规划选址。

  2014年6月底前,确定该垃圾处理厂投资企业,并开工建设。

  2015年底前,完成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垃圾转运站

  有条件的区

  将各建一座大型垃圾转运站

  城市每天产生的垃圾在运到垃圾处理厂之前,第一站先运到垃圾转运站。

  郑州市副市长张建慧说,现在郑州中心城区共有169个垃圾转运站,平均每2平方公里一个。有些单位的垃圾是自己运送,在运到垃圾转运站的路上会掉下来不少,造成二次污染。

  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郑州将在有条件的区(管委会)选址建设大型垃圾转运站,到2015年,各建成一座大型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实现中心城区生活垃圾集中转运,降低转运费用,避免垃圾运输途中的二次污染。

  张建慧的设想是,如果有条件,建立一个罐装垃圾收集容器,直接用封闭容器收集,每周用三五天时间进行处理。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