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种粮大户超1.1万户 盼望延长土地流转年限

2013-08-27 19: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流转土地时间短,太长农户不愿意签,太短我们不愿意投入资金和设备,希望能规范并延长流转期限。”流转合同期限短,影响生产长期投入成了临颍县种粮大户刘杰的心头病。

  近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以问卷的形式,在全省范围内抽选了150个规模种植在50亩以上的粮食种植大户进行专题调查。

  调查显示,规模种粮生产收益明显高于散户,种粮大户在提高全省粮食生产能力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他们也有自己困惑和期盼。

  规模种植效益明显高于散户

  近年来,随着我省新型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和大量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土地流转的速度逐步加快,目前全省已涌现出11000多户种粮大户。

  对150个种粮大户2013年小麦生产成本及收益调查结果表明,规模种粮生产收益明显高于散户。

  “种粮大户因其在小麦的生产经营管理上具有的规模化、集约化,从而获得了平均亩产821.7斤的较好收成,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1.9斤,”河南统计局工作人员称,以国家最低保护价1.12元/斤核算,种粮大户亩产值高出散户24.5元。

  另外,规模户购买的种子、化肥、农药因量大而获得了比散户相对优惠的价格,同时他们拥有较高的农业机械使用率,在单产水平提高和生产投入减少的双重作用下,种粮大户亩均生产收益高出散户109.2元,高34.6%。

  由于目前耕地自愿流转的原则,决定了绝大多数种粮大户经营的耕地还不能连成一片,而是分为几片甚至几十、上百片,因此在土地不能完全连片的情况下,经营面积在200亩左右的规模户,亩均生产收益最好。

  流转合同期限短、影响生产长期投入

  在扩大生产规模过程中,除了生产资金紧张、种粮收益不稳定外,流转合同期限短也是种粮大户比较担心的问题。

  从种粮大户与土地流转户签订的土地流转年限看,70%以上都在6年以下,其中流转年限在5年以下的占42.5%,有些甚至一年一签。

  其中,25%的被调查种粮大户认为,承包的短期行为造成他们不敢购置大型农机具、不愿改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粮食规模经营的发展。

  因此种粮大户希望在现有土地承包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政府应积极探索和创新土地流转机制,以确保土地连片和承包时间的延长。

  “希望由村委会或政府出面协调,让土地实现集体流转,种植户直接对村委会承包土地,这种能保证承包土地的稳定性,减少纠纷。”新乡县种粮大户陈雪岭说。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