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今年将完成830个老旧小区改造 不花业主一分钱

2013-09-02 06:47 来源:郑州晚报

  施工人员正在对桐柏路191号院进行“装修”

    施工人员正在对桐柏路191号院进行“装修”

  郑州今年将完成830个老旧小区改造

  桐柏路191号院:刷墙、铺路、安监控

  居住60年的老人感慨:灯要亮了,路要平了,心情更加舒畅了!

  ■旧貌换新颜,老旧小区“变脸记”

  编者按:解决好住房问题关系千家万户,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近年来,郑州市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房地产方面的政策措施,使得房地产市场保持着平稳健康发展。针对上世纪90年代前建成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市、区两级财政多方筹措资金,改造老旧小区,受到业主的高度称赞;为解决中低收入人群、新就业人群、来郑务工人群等的住房问题,郑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现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三房合一”制度,为了筹措保障性住房房源,郑州市更是出台多项举措,在商品房项目中配建公租房等;而为了保证市场的健康发展,郑州市从加强新房、二手房交易监管等方面入手,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为展示郑州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房建设、房地产市场监管等方面所做的重要工作,本报即日起从民生问题入手,多角度对郑州房地产市场进行重点报道。

  8月29日上午8点半,灿烂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斑驳地映在桐柏路191号院的小路上,66岁的老于正站在树荫下查看小区的施工情况,从6岁开始,他就居住在这里,从和自己的父母到与自己的儿孙,60年间,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亲历了该小区从新建到破落、从干净现代到老旧不堪。

  桐柏路191号院改造进行时,居民每天下楼看进度

  据了解,桐柏路191号院为原省纺织厅老家属院,院中楼房多为从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建的老房子,配套设施不全,墙体立面斑驳陈旧,路灯也不亮,并且监控设施也无法正常运行,一到下雨天就成一片泽国,居民意见很大。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刚一进大门,就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忙碌,粉刷墙体、疏通管道、铺平道路……

  “这已经干了10多天了,我每天都下楼看看,看着我心里就高兴,想象着小区修好以后的模样,灯要亮了,路要平了,心情更加舒畅了。”老于说,由于小区年数已久,没有物业管理,下水管道堵塞多年,一下雨,污水排不出去,都能淹到小腿肚儿,晚上路灯也不亮,并且小区里居住的多数为老年人,行动十分不便利。

  今年已经80岁的刘老太,拄着拐杖艰难地走在坑洼的路面上,“好啊,真好,先把路给修修,我们小区老人多,得把路修平,我急着想看到修好之后的样子。”刘老太说。

  据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振宁介绍,此次将桐柏路191号院列入2013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就是要对该院进行全方位改造,安装路灯73个,社区死角安装监控15个,对小区内老旧路面进行水泥铺装3000多平方米,以及对下水管道进行疏通达4000多米,真正做到灯亮、路平、安全,满足院内居民的需求。

  今年完成830个老旧小区改造,不花业主一分钱

  桐柏路191号院是此次中原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典型代表,同样也是郑州今年要完成的830个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郑州市有1900余个老旧住宅小区,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以前,由于封闭性差,硬件环境、公建配套等建设标准不高,普遍存在下水不通、路面缺损严重、路灯不亮等情况。

  为此,2011年,郑州市出台《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改造和全覆盖工作计划》,计划利用5年时间,分批对全市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进行整治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由财政埋单,不需要业主掏一分钱。

  “2013年中原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从年初就开始了,共有225个楼院,共投入资金4700多万元,主要对路面、下水、监控、墙体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我们从8月9日对外开标,共有14个单位中标,8月15日全部开工,工期共50天,大概10月初就可全部完工。”中原区房管局党委书记张丽说。

  而据市房管局物业处副处长孟暖介绍,2011年,郑州市改造227个老旧小区;2012年全市共完成924个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的整治改造工作,受益户数16.57万户。2013年,郑州决定将剩余的830个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成,目前,2013年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此次的改造资金由市、区财政共同承担,不需要业主们掏一分钱。”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如何管理,指导意见有三招

  然而,老旧小区改造能否得以长久坚持,后续的长效管理非常关键。对此,市房管局出台了《郑州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指导意见》,为老旧小区以后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此次将老旧小区改造之后,就是要为引入物业服务提供较好的硬件基础,积极组织专业化物业公司进驻小区管理,或者整合多个小区,由一家物业企业统一管理。”孟暖说,他们希望通过此次改造,逐步实现城市建成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老旧小区缺少管理的主要原因是硬件设施较差,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的成本较高,因此物业公司不愿意进驻,而等到改造后,这些问题将得到解决,物业公司也会很乐意进驻。

  其次,老旧小区还有一个共性问题,普遍没有成立业主大会。孟暖说,等改造完成后,将发挥业主自治管理的积极性,成立业主大会,形成通过业主来决定小区的管理模式。

  另外,如果改造完成后的小区依旧还是无人管理,则先有街道办事处或社区成立相应组织暂时代管,待时机成熟另行引入物业公司。

  “变脸”后的老旧小区价值不断提升

  老旧小区的改造,最直接的受益就是小区的住户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而同时,大家注意到,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价值也开始提升。

  “良好的物业管理和小区环境,直接对房屋的保值增值起着重要的作用,改造后老旧小区出现的显著变化,也影响了二手房的价格和租房价格。”张丽说,据她了解,金水区某小区在实施改造后,私搭乱建拆除了,路面平整了,下水管通畅了,健身器材也有了,二手房屋的交易价格每平方米较改造前涨了1000多元。

  而在当日的采访中,记者也向桐柏路191号院附近的二手房中介进行了了解。对方称,一旦小区改造完成之后,房价上涨是必然的。(记者 赵柳影 胡审兵)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