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区拒绝建变电站 把供电公司告上法庭

2013-09-04 06:29 来源:郑州晚报

  对变电站周围的感应电磁场值进行检测  

  对变电站周围的感应电磁场值进行检测

  对变电站附近居民家中进行检测  

  对变电站附近居民家中进行检测

  专家和环保人员拿仪器现场测了测

  变电站所在小区感应磁场、电场强度远低于国际标准

  小区要用电,建个变电站必不可少,但小区附近的医院不愿意并称有辐射,把郑州供电公司和环保部门给告了。

  变电站有电磁辐射吗?辐射对人体伤害有多大?昨日,来自北京的专家和省环保局工作人员对变电站的小区进行了实地测量。

  拒绝建变电站,把供电公司告上法院

  变电站落地为啥难?市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称,除了土地规划等难题外,最大的一个难题在于周边居民的反对,“建变电站像建公共厕所,都想用,又都不想建在自家门口”。

  该负责人举例,2010年二七区委附近的政通路建设变电站,土地规划、审批、环境测评等全部做完,正开工建设时,遭到附近一医院的强烈反对,认为建变电站有电磁辐射,并把郑州市供电公司和环保部门告上法庭,从区法院一直打到市中级法院,连续4次审理,2011年,政通路变电站投入使用时,官司还没有打完。最终,供电公司胜诉,但是却耽误了半年的工期。

  居民区建设变电站不会引发健康问题

  “居民认为建变电站有电磁辐射是误读。”说这话的是来自北京的专家沈梦培。

  沈梦培,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所研究员,参事建议《制定和发布电磁环境国家标准》,参与调查北京地区居住环境电磁水平调查研究。

  沈梦培说,输变电站设施产生的工频感应电场和感应磁场被误认为是电磁辐射,这是公众对工频感应电磁场与高风险核辐射的概念混淆。

  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召开咯血专家工作组会议,对暴露于100KHz以下的极低频电磁场可能存在的任何健康风险进行评定,结论为:“对于公众通常遇到的极低频电磁场水平,不存在实际健康问题。”

  2011年6月,在北京大学召开的工频电磁场与人居健康安全国际研讨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明确提出,电力设施的工频属于极低频范围,在电力设施周围存在感应电场和感应磁场,而不是“电磁辐射”。

  也就是说,在居民区周围建设电力设施,不会产生电磁辐射,不会引起健康问题。

  10个测试点数据均符合环评

  为证实市民的担心并非事实,昨日上午,省环保局工作人员拿着测量仪器,分别到两个变电站内外、居民家中等10个点进行测量。

  兴华街耿河220千伏变电站内,测试结果为:电场强度2.483伏/米,磁场强度0.576微特斯拉。

  华山路卧龙110千伏变电站,就建在郑州供电公司小区内。小区内6楼的郭先生家正对着变电站,主卧测量结果是:电场强度1.957伏/米,磁场强度0.014微特斯拉;距离最远的北阳台测量结果为:电场强度0.36伏/米,磁场强度0.01微特斯拉。

  据悉,变电站电磁场环评依据的标准是《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其中要求工频电场强度:4000伏/米,工频磁场强度:100微特斯拉。只要低于这个数据就被认为符合环评,可以建设变电站。

  而此次10个点的测试数据均远远低于该标准,符合环评。

  “要是建设变电站真的对人体有危害,我们还能建在自家的小区内?”也住在该小区的市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供电站必须建在用电负荷中心

  有市民表示不解,问为什么变电站一定要在市区落地?

  目前,居民家中最常见的交流输电设施是110千伏、220千伏高压输变电设施以及380伏、220伏低压线路及家用电器。

  交流输电的核心是“电磁感应原理”,交流电通过变压器升压和降压,再通过线路将电能送到千家万户,在此过程中,频率从发电厂到用户家中均未变化,始终保持50赫兹的极低频。

  随着居民用电负荷的不断增长,城市供电的负荷密度越来越大,变电站可供的半径越来越小。

  在有些地段,变电站的供电半径还不足500米,同时为保障发生事故时仍能可靠供电,变电站的供电范围还须是交叉的,这就要求11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必须在用电负荷中心“落地生根”。

  至2030年郑州还要扩建新建多座变电站

  郑州市规划局介绍,2009年之前,郑州变电站的选址一般是通过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

  据悉,市规划局联合供电公司于2009年编制完成了450平方公里《郑州电网电力设施布局规划》。中心城区现状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74座,规划新增106座。

  依照都市区用地规划预测,2030年都市区用电最大负荷为30280兆瓦。至2030年,新建8座电厂,扩建7座电厂;新建8座500千伏变电站,扩容3座500千伏变电站,建成围绕主城区,东西南北各方向均有500千伏电源点的500千伏环网结构;新建70座220千伏变电站,实现200千伏电网分区供电;新建346座110千伏变电站,实现110千伏电网分片供电。

  目前,已完成《郑州都市区电网电力设施布局规划》中期成果。(记者 张华 马健)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