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施工围挡到期不拆除,剐蹭事故频发

2013-09-11 06:1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因为围挡,该路口成为一个“瓶颈”,往来车辆常常发生拥堵

因为围挡,该路口成为一个“瓶颈”,往来车辆常常发生拥堵 王春胜/摄

  按照工期,郑州地铁一号线黄河南路站建设耗时4年,上月底理应竣工拆挡,然而,近日有读者反映,该处东南角、西南角两处围挡依旧没拆,导致该处拥堵严重,剐蹭事故频发。

  该处围挡为何超期?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赴现场进行了调查。

  现场

  工期已过 围挡仍在

  地铁一号线黄河南路站,位于金水路与黄河南路交叉口,是郑东新区车流和人流极为密集的路口。按照工期,2009年8月开工,2013年8月竣工,合同工期48个月。

  昨日上午9点,河南商报记者现场看到,金水路与黄河南路交叉口的东南角、西南角依旧有两处围挡,占着金水路南半幅的两条主干道和非机动车道。由西向东车辆行驶到该处,犹如突然进入瓶颈聚集在一起,稍不注意就会发生剐蹭。

  记者走进东南角处围挡里,见到4个工人正在砌下水管道口。一位老年工人说,他们负责砌下水管道,这个月15日交工,其他的都不知道。而西南角的围挡里,几台机器正在起吊钢筋,多名工人在忙碌着。

  由于西南角的围挡占着人行道,警方临时隔出一条非机动车道。但施工方的起吊机从非机动车道进出,临时通道口,只剩下不到50厘米一道窄缝,非机动车只能和机动车抢道。

  影响

  每天至少发生十多起剐蹭事故

  上午10点,尽管高峰期已过,但该处的车流量依然很大。在金水路东南角围挡处,一辆红旗车刚过路口,就与一辆帕萨特轿车发生剐蹭。

  就在民警给两人出具手续时,不远处又有两辆车发生剐蹭。

  “这个路口每天都会发生这样的剐蹭事故,多时二三十起,少时也有十来起。”民警任东风说,而在修地铁围挡之前,一个月只有几起。

  任东风告诉商报记者,地铁一号线黄河南路站开挖时,他就成了此处的道管民警,负责该路口的交通。“这个路口是东区最大的路口之一,东西两个角都有围挡,占去两条主干道,非机动车道也没有了,有时会堵到中州大道口。”任东风说,路西口有个高压变压器,加剧了拥堵。原本6条直行道,到路口处仅剩3条。

  解释

  目前施工还未结束

  工期已过,该处围挡为何还不拆除?

  昨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找到地铁黄河东路站的施工方——中国铁建十六局位于黄河东路地铁站项目部,采访了一位叫王景贤的工程师。

  王景贤是地铁黄河东路站的工期长。对于未在工期内竣工并拆除围挡,王景贤称主要原因是“自来水和污水管线改线占用时间较长”。

  “实际上,东边的工程已经结束了。东南角的围挡,我们是借给了自来水公司和热力公司。他们正在铺设地铁的下水管道,供地铁饮用水和厕所用水。”

  王景贤说,西南角的围挡,则是地铁的风道结构。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等钢筋结构封顶后就可以铺设路面了。

  承诺

  还有7天可拆围挡

  施工围挡,造成道路拥堵。而超期围挡,则让市民“堵心”。这两处超期围挡何时拆除?

  “最长不会超过7天。东南角、西南角两处的围挡都能拆除。”王景贤说,拆除围挡前,不光是工程要结束,还得等市政部门将路面的混凝土铺好后,才能拆除。

  “东南角的围挡,等自来水管网铺好后,立即通知市政局来铺路面,还需5天左右;而西南角的风道结构也需要5天封顶,之后市政局两天就可铺好路面。7天内肯定能全部拆除。”王景贤承诺。

  任东风说,这两处围挡一拆除,交警会在第一时间划好标志标线,让该处尽快恢复通行。对这一天,周围市民都在盼,他们受围挡干扰已整整4年了。

  互动

  发现超期围挡

  赶紧告诉商报

  如果您发现郑州哪条道路上的围挡超期了,可致电13783635192,也可私信给河南商报新浪微博@河南商报 告诉我们,我们将到现场调查或走访施工方,为您打探超期围挡的原因和拆除围挡的时间,以早日还路于民。 (记者 胡巨阳 实习生 高瞻展)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