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景龙:自己赚俩钱不算能耐 共同富裕才是真本事

2013-09-11 16:3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新农村书屋、健身广场、学校、标准化卫生室、大型超市……地处西峡县东南边陲的田关乡孙沟村所拥有的这一切让附近的百姓羡慕不已。

  谈起幸福生活,村民们自己也是自豪不已:“我们这儿,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全村户均2部手机、2台电视机、1台洗衣机,多数家庭买了摩托车,装上了太阳能,不少家庭还购买了电脑、冰箱,安装了宽带。孙沟人的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

  而这一切,与他们的党支部书记马景龙不无关系。

  2001年4月,35岁的马景龙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那时,他家底殷实,是名副其实的“全村首富”。而那时的孙沟村荒山秃岭多,人均6分薄田,收入不足350元,全村700多口人在贫困线上挣扎。

  “自己赚俩钱算什么能耐,啥时能让乡亲们都富起来,那才算真本事。”富起来的马景龙总是愁眉不展。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马景龙多方筹资修建道路、水利等配套设施。12年时间,他们在栽种果树的山上修建了40多公里山路,建起大小蓄水池近百个,盖起水泵房4座,架设高低压电线20多千米。

  经过数年的艰苦奋斗,孙沟村3万亩荒山全披上了绿装,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杏李示范基地。

  马景龙深知,产业发展重在持续,除扩大规模外,还要在提升品牌、增加效益上下功夫。在工商部门的帮助下,他注册了“仙果山”牌商标,探索“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孙沟村果品管理销售合作社,果品销售一片红火。在马景龙的带领下,孙沟村走活了“脱贫、致富、发展”三步棋。

  马景龙说,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虽然通过全村上下的艰苦创业,孙沟村与十年前相比变化很大,“但是我们决不能小富即安、停滞不前,我们要用勤劳的双手把孙沟村建设成全国有名的水果村、生态村、旅游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