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普京邀请 少林寺、超化寺僧众赴俄参加国际军乐节

2013-09-12 06: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众武僧在莫斯科的王府井——特维尔大街表演,受到市民热烈欢迎。

   众武僧在莫斯科的王府井——特维尔大街表演,受到市民热烈欢迎。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率由少林功夫与超化吹歌组成的“联合舰队”,参加9月1日至8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国际军乐节,并于9月7日亦即“莫斯科日”与来自12个国家的军乐队一起在特维尔大街参加游行表演。昨日凌晨,100多位僧众结束了一系列文化交流,相继返回新密超化寺与登封少林寺。大河报记者作为唯一随团跟踪采访媒体,全程见证了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的盛况。

  刚下飞机,洋弟子便齐刷刷跪拜迎接

  8月28日,代表团乘机抵达莫斯科。

  机场自动玻璃门尚未完全打开,3名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少林弟子“扑通”一声,齐刷刷跪在永信大和尚面前。永信双手合十,招呼弟子起来。接着,十数家俄罗斯媒体蜂拥而上。永信简短相答,匆忙离开机场。之后,媒体开始“轰炸”那3位俄罗斯少林弟子。

  受普京之托,警卫司令给方丈送邀约

  接下来,8月29日至31日是彩排时间。

  彩排第一天,永信大和尚正端坐看台,突然,一位俄罗斯军人快步登上看台,坐在他身旁,问候并说着什么。永信赶忙招呼翻译,方知来者是克里姆林宫警卫司令谢尔盖将军。谢尔盖将军说:“我受普京总统的委托,向方丈与代表团成员致以问候。总统因远东地区发生水灾前去调查、问责,临行前嘱咐我,一定要安排方丈与代表团成员到克里姆林宫做客。”永信大和尚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7年前,普京邀请他2006年访问少林寺时扛在肩头的8岁小武僧释小广等3名武僧做客克里姆林宫,已经成为一段佳话:“这是时至今日克里姆林宫历史上国家元首亲自接待的年龄最小的客人。”

  谢尔盖将军还说:“邀请少林武僧团参加救世主塔楼国际军乐节是总统的意愿,俄方通过外交途径与中国方面协商并得到了认可。”

  此次,少林功夫与超化吹歌(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竹管为主演奏,千年来演奏者以口述传承)组成“联合舰队”参加军乐节,而法国、荷兰、韩国、俄罗斯等其他国家派出的均为军人。军乐演出,除传统的进行曲之外,还有摇滚等,韩国军乐队甚至奏起了《江南style》。

  观众太热情,两个表演站点被“挽留”成5个

  为配合少林武僧表演少林功夫,古朴悠扬、超凡化度的超化吹歌首次走出国门,出现在红场上。超化吹歌还在莫斯科音乐之家、红场小剧场等单独举办了数场音乐会。另外,少林寺和尚也在莫斯科的公园、商场以及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等举办了数场功夫表演、说禅论道讲演等。

  9月7日,少林武僧走上莫斯科的王府井——特维尔大街,与诸国军乐团一起,同庆共贺“莫斯科日”。由于观众太过热情,原本在不到两公里的街道上安排的两个表演站点,一下子被观众“挽留”成了5个。但是,市民依然意犹未尽。

  乘出租车返回宾馆,司机问来自哪儿?答:中国。

  “北京?上海?”

  回答“郑州”,司机一脸茫然。

  再答“少林”,司机顿时放开方向盘,两手交叉向记者表演起来。

  此举惊了记者一身冷汗,也给了记者满心欢喜。

  也有插曲。超化吹歌首次走出国门,为配合少林武僧表演而带去的颇有纪念意义的三面大鼓留在了莫斯科机场。

  为啥留下?3面大鼓,也就4000元,托运费却要8000元。

  中国文化已经在俄罗斯扎下了根——永信大和尚考察图拉州一处已经耗时8年建造的占地200多亩的纯中国园林式建筑群,主人阿尔伯特先生见面即云:“盼了几年,您终于来了。从现在起,您就是这儿的主人,我是客人。这儿除了空气、树木是俄罗斯的,其他一切都是中国的。”

  图拉州参赞(相当于秘书长)受州长委托,会见了永信大和尚。他说:“无论州政府还是俄罗斯联邦政府,都非常希望嵩山少林在此落地生根,并以此为基础,让少林之花开遍俄罗斯大地。”  (记者 于茂世 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