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开封分公司一项目无人施工 工期拖延近3个月

2013-09-12 06:5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重点民生工程唱“空城计”

  重点民生工程唱“空城计”

  映象网讯(记者 付雨涵/文 刘栋杰/图)本应紧锣密鼓施工的场面,可是,记者9月10日随省环保厅的探访中,却发现现场空无一人,中电投开封分公司1号机组脱硝项目,作为“重点减排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进展滞后将近3个月,是环保意识差还是“另有隐情”?

  【现场】施工现场摆“空城”

  中电投开封分公司1号机组脱硝项目,是省政府要求2013年11月30日完成的重点减排项目之一,被列入国家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中,同时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之一。

  9月10日下午3点,记者随河南省环保厅探访中电投开封发电分公司,1号机组脱硝项目工地异常冷清。

  本应处于安装“脱硝设备”紧锣密鼓施工的阶段,而现场仅竖起钢筋,打有地桩,并未见工作人员施工。如此“慢节拍”,让人捏了一把汗,惠及民生的工程在11月30日能完工吗?

  【追问】11月30日项目能完工吗

  记者在中电投开封分公司上报开封市环保局和监察部门的项目进度表中看到,此项目5月已经完成招标和初步设计,6月硝区基础施工,7月、8月分别进行氨区基础施工脱硝钢结构安装和脱硝设备安装,按照上报进展,正好在11月底全面建成投运。

  但在实地探访中,土建工程尚未露出地面,完成率还不到10%,中电投开封分公司主抓环保的工程师郅云翔说,实际操作中出了一些状况,未能及时上报,调整进度表。“我们肯定能按期完成。”郅云翔说。

  “地基渗水影响工期进度。”远达环保开封项目部匡总解释,他们挖地基时,原计划挖三四米,没想到还不到两米地基就涌满了水,只好排水再建设,“前后耽误有一个月的工期”。

  【说法】减排项目完不成 “一票否决”

  “减排项目建设不能按期完成,省政府对开封市的环保责任目标实行‘一票否决’,没有商量的余地。”省环保厅宣教中心副主任焦万益严肃地说,重点减排项目未得到全部落实的,环保部和省环保厅将暂停该地区所有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如果实施了区域限批,对开封乃至河南的经济发展会有很大的影响”。

  “土建完毕后,装塔吊脱硝钢结构安装,停运机组,脱硝设备才能对接安装,后续的工程量非常大。”河南省环保厅总量处高级工程师曹霞表示很担忧,7月份应完成的工程量9月份还未做,剩余90%的工程量在两个月多的时间里完成,保质保量实在很紧张。

  对此,中电投开封分公司主抓生产的副总经理冯建斌说,他们在剩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会加班加点赶工期,一天24小时三班倒,保证在11月30日完成1号机组脱硝项目。

  据省环保厅透露,国务院和省政府,省政府与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分别签订了《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要求2013年建成投运的项目共计237项,包括国家目标责任书项目79个。截至8月底,已投运88项,建成24项,开工建设112项,6项尚未开工,7项因企业停产转产关闭等原因无法实施。

  79个目标责任书项目,截至8月底,已投运16项,建成13项,开工建设45项,尚未开工1项,4个因停产关闭调整项目不再实施。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