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与“农业”成夏季达沃斯热词 河南备受期待

2013-09-13 06: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采访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

   记者采访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

  正在大连举行的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第二天,“寻找经济增长新引擎”、“启动中国式消费”等话题成为讨论热点。众多重量级嘉宾一致认为,下一个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仍是中国,而中国潜力巨大的领域则是农业。

  大河报特派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各国嘉宾在探寻下一阶段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时,不约而同地聚焦消费和农业。

  就在几天前,马云踏访河南时提出:“谁拥有消费力,谁就拥有主动权,河南最大的优势是人口。”在中国释放内需潜力的背景下,河南的农业优势和人口优势,成为备受期待的“中国缩影”。

  全球增长新引擎聚焦中国农业

  全球增长仍靠新兴市场

  昨天下午两点,“增长新引擎”论坛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卢加诺厅举行,这场讨论“在全球经济形势逐渐改善的背景下,哪些行业和经济正在推动经济复苏”的会议,吸引了众多媒体和听众。

  参与这场讨论的,分别是杜邦公司董事长兼CEO柯爱伦、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Adam S.Posen、熙可集团全球有限公司总裁朱演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等重量级嘉宾。

  与之前大部分听众的预期所不同的是,这些嘉宾对于下一阶段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判断,并非围绕高科技、高端制造等高新技术行业,而是不约而同地聚焦于中国农业。

  嘉宾们高度一致地认为,下一个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强动力仍在中国;而未来中国最有力的增长点则是农业。

  整场论坛有超过一半的时间是围绕中国的农业进行深度探讨,以至于让论坛主持人CNBC亚洲电视台名嘴Bernard直呼意外。

  朱民此前曾经担任中国央行副行长,他观点鲜明地认为,虽然新兴市场的增长正在放缓,但是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仍来自新兴市场。朱民认为,亚洲今年和明年的增长率将会达到6%~8%。

  “下一阶段,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在新兴市场。”具有美联储背景的Adam S.Posen与朱民在此方面观点一致,他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将引领全球经济。

  李稻葵认为,下一个十年,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在中国经济的各个行业中,最具潜力的是农业产业。

  中国农业产业潜力巨大

  “农业产业的增长潜力并非在于集约化的农业可以释放更多土地;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农业产业的发展方式和技术水平,与全球发达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潜力和提高空间。”李稻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农业设施的不断提高将拉动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同时,农业技术和科技的应用,例如物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也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农业是一个可以产生规模效应的行业。大规模的集约耕种可以大幅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进而释放大量潜力。”杜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公司之一,也是农药生产商,杜邦公司董事长柯爱伦此行不仅为了参加夏季达沃斯,更为了拜访中国农业部的官员。杜邦公司下一步将高度关注中国巨大的农业产业的市场机遇。

  朱演铭则认为,中国在农业方面有非常高的提高劳动效率的空间。他认为,小农场、小农经济很难大规模地应用技术,中国每亩农田农产品的单产量都比美国低得多,比如奶牛,美国奶牛的产奶量比中国奶牛高四倍,这就是技术发挥的作用。

  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就是一个释放更多资本和劳动效率以及容纳更多新技术应用的巨大领域。

  释放内需潜力河南备受期待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

  企业家会激发市场需求

  两天前刚刚告别嵩山论坛的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昨天一大早就出现在达沃斯的会场上。

  张维迎认为,中国有13亿人,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在其城市化的时候占世界人口20%的国家,这就是中国最大的优势。

  “中国真正需要开发的就是企业家资源,如果我们给企业精神发挥自由的余地,那么企业家会开发市场需求,所谓‘家电下乡’等刺激消费的政策,只能鼓励落后,而且会制约企业家精神。”

  第一财经总编秦朔:

  河南内需潜力巨大

  作为从河南走出去的国内媒体领袖,第一财经日报总编秦朔一直高度关注河南经济发展,昨天早晨,在结束了一场达沃斯媒体早餐会之后,他接受了大河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国进入提质增效第二季,而中部地区的发展则相对薄弱,所以河南未来在投资以及城镇化方面有很大的空间。”

  秦朔认为,在扩大有效需求方面,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内需潜力巨大;同时他建议河南应注重发展教育,将数量意义上的人口红利提升为更高层次的人力资本。

  网秦公司董事长林宇:

  创新拉动消费

  戴着一顶黄色安全帽,高度关注安全感,不管是在达沃斯还是在博鳌论坛上,都能看到网秦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林宇这样高辨识度的形象。巧的是,林宇也是2012年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的嘉宾。

  昨天他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消费的另一端其实是创新,创新本质上拉动消费。

  从长期看,提升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最根本的是教育,只有人的教育程度提升,人的劳动能力、创造能力才能提升,进而消费能力也才能提高。

  “中原经济区有1.8亿的人口,如果能达到日本这样的消费水平,对全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都是不可估量的。”他表示。 (特派记者 董畅岩 傅豪 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