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建名录库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首批将扶持2000家

2013-09-19 09: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轻量级的小微企业虽然个子小,能力却不容小觑,他们创造了郑州市70%以上的就业机会、55%左右的GDP和税收……郑州市昨天出台了三个细则和一个办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困境

  不到两成小微企业

  获得银行贷款

  有数据显示,郑州市有8.1万家小微企业,这意味着小微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6%。除了数量大,他们还发挥巨大创造力,比如创造了70%以上的就业机会、55%左右的GDP和税收,已经成为全市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

  但是,一个现实是,郑州市仅有16%的小微企业获得了银行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仅占全市银行贷款余额的13%,分别低于全国、全省7个、5个百分点,融资难已经成为制约小微企业加快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

  昨天,郑州市出台了三个细则和一个办法。通过这些细则、办法,郑州市将建立健全贷款风险补偿、多元化直接融资、金融机构贷款考评“三位一体”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新机制,有效破解小微企业抵押难、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的“三难一贵”问题。

  措施1

  首批扶持2000个企业“小巨人”

  未来,郑州市将拿出引导性专项资金,设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主要用于弥补参与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损失,鼓励和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对郑州市小微企业贷款。

  按照计划,首批3.6亿元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将从10月7日起陆续投放市场。具体实施如下,郑州市财政两年内分批安排2亿元,各县(市、区)、开发区两年内分期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配套资金,共计不少于3.6亿元专项基金,并将视贷款增长及效果每年安排适量的专项后续补充资金。

  与此同时,郑州市将从8万余家小微企业中筛选2000家左右符合产业政策、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小微企业,建立郑州市小微企业名录库,重点向参与试点的银行、保险机构推荐,并作为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创业投资重点支持对象。

  这些企业“小巨人”将被郑州市金融办推荐给银行,通过贷款审批绿色通道服务,资料齐全的要在8个工作日内,完成对被推荐企业的调查、审查并最终完成审批。

  按照规定,贷款条款具体内容由借贷双方在公平自愿原则下协商,最长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贷款利率可以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最高不超过同期限准利率上浮20%。

  措施2

  建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郑州市还将利用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的间歇性资金,首期设立50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力争5年形成50亿元的投资基金,支持和培育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投资收益部分,则优先用于补充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资金池”。

  同时,积极推进多元化直接融资,引导鼓励保险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探索“银行+保险”、“担保+保险”、“出口+保险”、“租赁+保险”合作新模式,积极发展信用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借助保险手段有效转移银行放贷和担保风险,创新保险业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有效途径。(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