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秋当天月最圆 错过要再等8年

2013-09-20 08:42 来源:郑州日报

2013中秋当天月最圆 错过要再等8年

2013中秋当天月最圆 错过要再等8年

2013中秋当天月最圆 错过要再等8年

2013中秋当天月最圆 错过要再等8年

  新华社天津9月19日电 19日,中秋佳节。继前年、去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之后,今年的“中秋月”依然是“十五圆”。天文专家表示,在往后的几年中,中秋最圆月都不会出现在农历八月十五了,下次满月中秋节要到2021年。

  “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周期是29.5天,这个周期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我国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介绍说,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根据万有引力定律,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日’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农历十五、十六居多,而两者中又以农历十六为最多。”

  赵之珩说,月亮是不是最圆,这对公众赏月并没有太大影响。农历十五和十六,人们都可以欣赏到明亮的中秋月,如果人们用肉眼细观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这明暗交错的图案,给人以丰富的想象空间。

  赵之珩表示,错过今年中秋最圆月,下次满月中秋节就要等到2021年了,而在这之前的7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有5次,分别是2014年、2015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十七圆”有2次,分别是2016和2017年。(记者 周润健)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