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周末最适合赏月 未来8年月亮不再“十五圆”

2013-09-12 06:34 来源:郑州晚报

  今年中秋节,月亮最圆的时刻出现在19日19时13分。自明年开始,中秋节的月亮都不在阴历八月十五圆,这种情况持续到2021年9月21日。不过遗憾的是,圆月时不适合望远镜观测,9月份适合望远镜观月的只有本周末。

  在本周五晚上,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将举办一场秋季公益赏月活动。

  未来8年,月亮不会“十五圆”

  19日是大家期待的中秋节,这个节日受瞩目的不仅是假期、月饼,还有赏月。

  微博上已充斥着各种赏月攻略:今年中秋月亮最圆时刻出现在19日19时13分。中秋赏月别错过,自明年开始,中秋节的月亮都不再“十五圆”,直到2021年9月21日,中秋节的月亮才会再次“十五圆”。

  为啥月圆时间每年不一样? 天文学专家曾阳说,造成这种偏差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月亮绕地球的运转轨道不是正圆,而是椭圆,存在近地和远地之分,月亮的视直径会有变化。二是月球公转的轨道平面不固定,这个椭圆面的拱线会随着月球的公转方向向前移动,这种移动也导致了月圆时间不一。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统计,中秋之夜最难见到月亮的省份是四川。从2006年到2012年,成都看见月亮的年份为2009年和去年。如果再算上月亮“十六圆”的概率,成都近7年来唯一一次能见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就是2012年了。

  本周五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可赏月

  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说,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十五和十六的月亮是没有什么不同的,因为,月面缺失的微小部分用肉眼根本无法分辨。

  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19日中秋节是圆月,但圆月并不适合望远镜观测,因为上炫月时(初七至初十),由于太阳光和我们看到的那部分月面夹角较小,月球表面山峰和地面物体影子较长,月表对比度较大,立体感强,很适合观测。9月份适合望远镜观月的只有本周末。

  为此,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将在本周五举办秋季公益观月活动,时间为周五晚7:00至8:30,地点:中心院内广场。备有5台望远镜供免费使用,市民可自行前往不用报名。

  (记者 张华 马燕)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