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县一幼儿园违规收取建校费 职能部门充耳不闻

2013-09-27 09:2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栾川县伊禾幼儿园  

栾川县伊禾幼儿园

 

伊禾幼儿园周报:入园交建园周转金一万元

  伊禾幼儿园周报:入园交建园周转金一万元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本网接到群众举报:栾川县伊禾幼儿园在新生入园时违规收取建园周转金一万元,严重违反国家规定。

  对此,本网记者赶赴现场了解情况。

  入校必须缴纳一万元周转金

  据了解,伊禾幼儿园位于栾川县伊水路与方皮路交叉口,始建于2009年,2010年9月竣工投入使用。2011年5月22日正式开园。幼儿园占地18.89亩,建筑面积14100平方米,共开设二十七个教学班,能容纳830多名幼儿。

  栾川县伊禾幼儿园

  记者于24日早晨来到该幼儿园,在和孩子的家长沟通时,家长也表示,想要在伊禾幼儿园上学,必须缴纳一万元建园周转金,这一万元周转金则是入校的先决条件。随后,记者以孩子要入学为由咨询了该校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入校的话共需要缴纳一万两千九百元,两千九百元是作为一学期学费,一万元则是建园的周转金,到时候孩子如果转学了或者毕业了,这一万元还予以退还。但现在报名已经结束,如果要入校的话需要等到明年了。

  教育局:我们只有教育上的指导权

  随后,记者来到栾川县教育局了解情况,该教育局党政办公室一位自称刘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民办幼儿园,教育局对他们只有教育上的指导权。当记者问道针对入校收取一万元建园周转金是否合理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上面给他们下的都有文件,至于这个文件需要到幼儿园去看。对于其他的有什么情况,你们直接到幼儿园去了解。”

  伊禾幼儿园周报:入园交建园周转金一万元

  网上调查:普遍反映收费不合理

  记者在网上调查了解到,早在2011年已有网友投诉该幼儿园在入校时收取一万元建园周转金一事。然而,教育局则并未正面回应此事,则表示:“该幼儿园建园期间投资额巨大,后期投资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因此,对所有在园上学的学生收取了一万元的建园周转金,但在收取建园周转金的同时,做出承诺——随走随退。这些建园周转金对于“四千余万元的建园资金”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相关法律规定

  据《河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第四条规定: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幼儿园可向入园幼儿收取费用。收费项目包括:保育教育费(以下简称“保教费”)、住宿费、代收费、服务性收费。第十一条 民办幼儿园代收费、服务性收费可在全省统一制定的收费项目范围内自主选择,收费标准由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自定,报当地省辖市和县级价格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执行。第十六条 各级各类幼儿园除按规定收取保教费、住宿费,以及经批准由家长自愿交纳的代收费、服务性收费外,不得再向家长收取其他费用。

  记者与河南省教育厅取得联系,教育厅表示民办幼儿园应按规定收取保教费及家长自愿缴纳的代收费之外是不允许收取其他费用的。随后,记者又与河南省发改委取得联系,发改委则表示:“对于幼儿园收费除去应收取的保教费外如要收取其他费用则需要在当地部门备案。但是,对于民办幼儿园,整个物价部门都不会给予定价,其行为属于不合理收费。”

  对于栾川县伊禾幼儿园的不合理收费行为,早已有网友投诉,为何事情持续至今无人去制止该违规行为。作为当地的执法部门,又是否主动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对此,本网将继续跟踪报道。(记者刘雷)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