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小学生源激增致教室超员 71人挤坐43张小桌

2013-09-28 07: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有的课桌直抵讲台,学生眼睛离黑板非常近。

    有的课桌直抵讲台,学生眼睛离黑板非常近。

  4个小学生挤在3张课桌上

    4个小学生挤在3张课桌上

  “市区另一个小学的校长说他想跳楼,我说这太痛苦我想跳河。”面对教室严重超员、教师怨声载道、家长声称告状等校园内外的重重压力,一向忍辱负重的漯河小学女校长顾淑华,昨日上午竟然忍着眼泪对大河报记者如是说。

  18平方米的一间房内,顾淑华和3位副校长的办公桌挤在一起,一人要起身,另一人就要小起身让路,稍有不慎就要碰到文件柜和电脑桌。

  “有时上百个教师要挤在一间大会议室里办公,他们比我们更苦。”副校长徐凯庆告诉记者。一名老师更是自嘲:“全校只有30个标准教室,现在增加到47个,我们的教室都快成鱼罐头了!”

  4人挤俩课桌 课桌直抵讲台

  现状

  连日来,有家长向大河报投诉:漯河小学一年级1班,3个学生挤2张课桌,教室严重超员影响孩子上课。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这个班级,证明所言非虚:全班71名学生,只能排下43张课桌,有的课桌直抵讲台;一排10个学生,中间4张课桌6个学生坐,两边各放2张课桌,有的两张课桌是4个人坐。

  在另外一个面积稍大的一年级教室内,竟然密密麻麻坐了98个学生。“这2个教室都不是标准教室,都是用大大小小的器材室或仓库改造的。”副校长周建华说,学校只有30个标准教室,这两年生源激增堵都堵不住,许多老师的集体办公室也不得不改成教室,超员问题已造成一系列麻烦。

  “除了一年级1班外,其他班级都是一人一张课桌,我们正在千方百计想办法给这个班解决。”1班为何人多课桌少?据介绍,这些学生都是招生片外、漯河籍外、入学年龄太低却又不得不收的学生,开学后无奈组建了新班级。

  叫苦

  读写肩碰肩 老师腰累弯

  “教室就那么大点儿地方,70多个学生挤得满满的,有的课桌已经紧挨住了讲台。这么多的学生挤在一起,读书、写字、回答、交流、转身时都肩碰肩甚至脸贴脸,不但影响了学生的安全、学习质量,还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采访中有家长还担忧,一旦个别孩子出现发热感冒的,传染了怎么办?

  无独有偶,市民李先生的女儿在另一所小学上四年级,小姑娘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班有76名学生,课桌安排不下,只好让三个同学的课桌紧挨老师的讲桌,每过一个月,调换一次座位。

  作为老师,更是苦不堪言。每人最少要带两个班的课程,所教的学生有的甚至达到180多个,按每批改一个学生的作业需要3分钟算,批完全部作业就得五六个小时。老师们除了带课,还需要备课,需要操心学生的安全等问题,规定下课10分钟除了上厕所以外,只能让其在教室里呆着;除了体育课外,学生们到下面一点玩的机会都没有。

  “原来的集体办公室都改成教室了,现在连批改作业都快抢不到地方了。”有教师说,讲课、批作业、备课的负担成倍加重,而且教师几乎没有增加,根本没时间辅导学生,更别说什么因材施教了,课堂教育也变得乏味枯燥。

  症结

  人口增长快 学校增添慢

  漯河小学并非独家,严重超员的学校在漯河市区还有不少。小学中的实验小学、第二实小,初中的实验中学、三中、五中、郾城实验中学,高中的一高、四高、五高均是如此,个别班级的学生有“一百单八将”之实。但与这些挤破头的名校相比,另外一些中小学则颇为冷清。记者在市区某小学、某中学看到,尽管校园建设一点都不比上述学校差,但只能招收二三百人。

  为何这些学校越来越严重超员?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系主任贾新政教授认为:首先因为名校效应,加上相互攀比推波助澜。其次,10年前,漯河市主要城区的人口不过40万人,现在已达到60多万人。随着城区人口日增、城镇化建设加快等因素,近年来进入城市的生源激增;再者,政府近年来对城区新建、扩建学校的力度没有跟上这一变化;还有,教育资源过度向城市重点学校倾斜,造成农村、市郊和非重点学校丧失了吸引力。

  措施

  重配城乡资源 百校新建开工

  “去年,我们公开面向社会为市直教育系统招聘60名教师,加上今年的新招聘人员已达100多人,今后还要进一步增加。”漯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百名城区优秀教师,也将到乡村中小学支教至少1年,乡村教师也将进入城区学校执教提升,这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措施将强化拓展。

  昨日下午3时许,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该市源汇区许慎小学、郾城区伊坪小学新校区、西城区新建的1所初中和1所小学内,都传出了朗朗读书声,这几所今秋9月才建成开学的新校,吸纳了约2000名小学生。据介绍,这一小学升级改造工程是漯河市义务教育“百校建设工程”在建项目之一。“十二五”期间,漯河市将投资10亿元新建20所,改、扩建80所义务教育学校,实现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达到100所,在校学生达到12万人。

  漯河市政府近日通报的“2013年15件民生实事上半年进展情况”中显示:市区新开工建设2所中小学,改(扩)建3所中小学,续建4所中小学,新建19所幼儿园,目前正在加快施工进度中,一些校区项目已封顶正在内部粉刷……

  (记者 刘广超 文图)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