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首尾两天郑州客流超春运 造成收费站拥堵

2013-10-08 06:1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7日下午5时许,郑州绕城高速侯寨收费站车流量陡增

  7日下午5时许,郑州绕城高速侯寨收费站车流量陡增 邓万里/摄

  郑州南站每分钟通行近80辆车,省内部分高速收费站车流量为平时10倍

  专家称,上半年应再设一个“黄金周” 新华社建议发放“免费通行券”缓解长假拥堵

  今年国庆假期,郑州“铁公机”运输都出现了历史最高峰,长假首日客流量都超过了春运最高客流量。专家认为,黄金周长假太少,建议恢复五一长假或在上半年再设置一个黄金周。新华社则建议发放“免费通行券”,车辆可随时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客流统计

  国庆首尾两天

  “铁公机”客流“井喷”

  十一黄金周,我省公路、铁路、民航方面都迎来“最猛”客流。

  公路方面,9月30日、10月1日两天,出现了较为迅猛的学生流、返乡流、探亲流,10月6日至昨日,又出现大量的返程客流。

  根据郑州交运集团的初步统计,“十一”期间,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重叠交织,市区各站发送旅客达128万人次。仅郑州中心站就发送旅客27万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9月30日、10月1日,两天日旅客发送量均在6万人次;10月6日、7日每日客流量在4万人次左右。

  民航方面,郑州机场7天共飞行航班约2795架次,进出航旅客约32万人次。9月30日与10月1日为出行高峰,10月7日迎来了返程高峰。

  目前,从郑州飞往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天津、温州的机票紧张,其他城市都有机票,有折扣机票为飞往桂林7折、重庆7折、昆明5折、乌鲁木齐7.5折等。

  铁路方面,根据郑州铁路局的初步统计,国庆期间发送旅客32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06%。10月1日和7日是旅客出行高峰和返程高峰,出行高峰日发送旅客约37万人次,返程高峰日发送旅客约39万人次。

  高速公路

  郑州及省内主要城市

  周边收费站拥堵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假日期间前1-2天为集中出行高峰,节假日结束前1-2天为集中返程高峰。洛阳、开封、登封、平顶山、焦作等旅游热门地区的高速收费站也迎来了交通高峰,出现拥堵现象。

  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车流量大的路段主要在京港澳、连霍、大广、二广以及沪陕等高速公路上,其中重要的省辖市,尤其是旅游城市附近路段、收费站不排除出现程度不同的交通堵塞。

  尤其是郑州绕城高速公路,平时车流量就很大,节日期间不仅要执行7座以下客车免费政策,还要执行郑州籍小客车行驶郑州绕城高速公路免费政策。

  部分路段车流量是平时10倍

  郑州南站是郑州往南通往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以及绕城高速的一个重要出口,也是郑州周边车流量最大的一个站点。10月1日早上6时30分到中午12时,郑州南站车流量达到3万辆次。郑州南站站长林向阳介绍,黄金周期间,该站入口车流量很大,造成整个机场高速通行比较缓慢。“车辆最多时,一分钟通行七八十辆车。”

  长假期间,高速免费后自驾游车辆增多,造成高速上的车流量猛增。据高速部门统计,部分收费站口和路段车流量是平时的10倍左右。据统计,我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比较大,7座以下客车同比增长200%。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的车流量较省内其他高速公路流量大,收费站口豫冀、豫陕、豫鄂等省界收费站和省会郑州周边收费站车流量较大。

  拥堵原因

  自驾游、新手多,造成交通事故增多

  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路政工作人员介绍,虽然造成拥堵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高速免费后,自驾游的猛增、新手上路多,导致不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最终造成更大的拥堵。据统计,节日期间发生的交通事故是平时的5倍以上。而且,不少事故都是因车速过快造成,又因车辆过多,给交警处理和疏通增加了难度。

  更重要的是,一旦事故发生,应急车道立即被后车堵死,不少车辆开始抢占“生命通道”通行。

  一起本来可以快速解决的事故可能需要数小时,尤其是出现人员受伤的重大事故时,被堵住的可能就是“生命通道”。

  一位高速路政人员介绍,有时候明明可以及时救援,结果救护车不能靠近,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受伤人员死去。他提醒车主,如果遇到前面堵车,一定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因为这是一条“生命通道”。

  收费思考

  离高速公路免费还有多久?

  其实,一年来,对于如何应对“高速免费”带来的各种问题争议不断。全国高速公路的收费路到底还有多长?

  不少网友认为,只有更多免费时段和更多的免费高速,才能避免“挤时段”出行,缓解“长假长堵”的困扰。省政协委员张朝祥多次在省“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降低高速公路路桥收费标准,减轻物流运输的成本,让高速公路回归到公益性上来。

  事实上,目前,江苏、广西、广东等地正逐步减免甚至取消部分高速公路的收费,全国范围的高速公路收费整治行动也在进行中。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国华教授曾表示,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资金近70%来自银行贷款、外资、社会资本等,还有很多偏远落后地区交通条件亟待改善,单纯依靠财政投入远远不够,“只有等到归还完了历史欠债,收费才能完全退出历史舞台,公路才能回归公益性质。”

  假期思考

  上半年再设一个长假

  还记得去年国庆游长城的图片吗?有网友调侃,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全傻眼。

  今年,全国各地不少旅游景点仍是爆棚。比如九寨沟事件,形成“爆棚-滞留-封堵-更大的滞留”的恶性循环。

  除了拥堵的车道,更令人心情不愉快的是高速公路上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加塞、强行超车、占用应急车道、违规行驶等,都给本不堪重负的高速带来更大的拥堵。

  “很明显,由于长假太少,一年中只有国庆、春节两个长假,其余的都是短假。而春节期间大家又都回家探亲,外出游玩就剩下国庆一个长假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社会学学者付逸飞建议,国家应当在上半年再设立一个长假,缓解十一黄金周的压力。

  政策建议

  新华社建议发放

  高速“免费通行券”

  近日,新华社发文说,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是大势所趋,但在预案不足的情况下,过早草率免费难免有操之过急嫌疑。特定时间的中国式“人口大迁徙”,本已给节假日的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加之免费政策,大量的人流车流导致高速公路压力剧增,出现大面积拥堵几乎成为必然。这种情况的出现偏离了制度设计者利民惠民的初衷,是否能刺激消费暂且不说,如何确保出行安全与顺畅,成为摆在各级管理者面前的一道硕大难题。

  新华社建议,高速公路免费如何科学、有效、有序施惠于民,管理者应作进一步探索,比如是否可以发放“免费通行券”,每辆车每年享受一定公里数的免费通行额度,而时间则自由把握。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