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河南省32名民警因公牺牲 过劳死是头号杀手

2013-10-21 06: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来到缉毒一线仅8个月时间,濮阳警察李佃铎就抓获了70多个违法犯罪分子。

  今年9月,在前往山东办案途中,他因劳累过度导致突发心肌梗塞,永远地倒下了。

  战斗在一线的缉毒先锋

  从警22年的李佃铎,生前是濮阳市台前县禁毒大队指导员。

  今年1月初,刚转战缉毒一线的李佃铎发现,以当地一村民秦某为首的一个特大贩毒团伙长期活跃在广东陆丰、河南台前。

  3月17日,李佃铎和其他民警在广东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切断了这条横跨豫、粤两省的特大贩毒地下通道。

  8个月里,李佃铎主办重、特大案件十余起,参与侦破重大案件22起,先后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0多名。

  帮扶刑满释放者的好民警

  “真不敢相信,这么好一个人这么快就没了,当初要不是他拉了我一把,就没有我的今天。”50多岁的季善秀说。

  1996年1月,台前县刑满释放回乡的季善秀,在家无所事事,得知季善秀在监狱里学过木工、油漆技术,李佃铎建议他办个小木器加工厂,并为他筹措贷款2000元。

  工厂开业后,李佃铎还为季善秀找活。后来,季善秀挣到钱盖了房子,娶妻生子,就一直把李佃铎当恩人看。

  李佃铎说,让一个人不再重新犯罪最好的办法,就是帮助他过好日子,因为预防犯罪永远比犯罪发生后再去打击要好得多。

  相关新闻

  去年全省32名民警因公牺牲

  据统计,2008年至2012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2200多人,多集中在基层一线警种,列前几位的警种是:派出所民警、交警、刑警、治安警和消防警。

  今年9月,河南4名民警被追授为二级英模,其中3名是过劳死。去年一年全省32名民警因公牺牲,过劳死是头号杀手。这些牺牲的民警,年龄多在40岁到50岁之间。

  (记者 李江瑞)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