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河医立交桥下10元“卖”车位 “黄牛”提成一半

2013-10-22 06:28 来源:郑州晚报

  停一次车10元钱,这个人正向司机揽生意。

    停一次车10元钱,这个人正向司机揽生意。

  近日来,不断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希望能够关注河医立交桥转盘的交通情况:桥上没啥车,桥下一锅粥,怎么会这么堵?人多车多是现实,但没有办法改善吗?

  市民杨先生更是声称,天气逐渐变冷,骑电动车上班不能上桥,由南向北只能从转盘处通行,但一个约20秒的绿灯只能过几辆车,非机动车还是堵在后面,“早晨这么冷,太受罪”。

  郑州晚报记者连续几天现场调查采访,发现市民所反映情况属实,由于河医转盘车流量大,是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交会处,此处的交通情况让人看了确实“着急”。

  一个信号灯过了7辆车

  昨日上午9点多,郑州晚报记者驱车沿大学路,由南向北赶赴河医转盘。

  在二层上桥口至河医转盘不到百米的路面上,公交车与社会车辆占据三个车道,导致非机动车辆只能缓慢尾随,眼见前方信号灯变为绿色,却不见车辆前移,喇叭声不绝于耳。

  约12分钟后,郑州晚报记者所驾车辆“突出重围”。记者发现绿灯不能顺利通行的原因——三辆车排队试图从郑大一附院大门西侧进入,截断了由南向北通行车辆的道路,等这三辆车进院后,绿灯变成了红灯,一个信号灯只过去了七辆车,其中一辆闯了黄灯。

  纵观河医立交桥一层郑大一附院门口处,公交车、私家车、电动车拥堵在一起,使得整个立交桥区域更像是停车场。

  违章停车造成交通堵塞

  建设东路河医立交桥一层是市停管中心设置的停车场,车位明显不够使用。而接近医院正门的桥下,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间一米宽的空隙也被人当做停车场利用了起来。

  违章停车对交通造成的影响随处可见。记者注意到,一辆豫A号牌的越野车直接打着双闪停在了医院大门正对着的桥下转盘处,其他通行车辆对其避让时间超过15分钟。

  而医院北门处,商贩占道,本来宽广的建设路在此处只剩一条车道,成为这条路的“瓶颈”,众车辆只能缓慢通行。

  路口停车场每月交1.5万管理费

  河医立交桥下停管中心设置的停车场,沿一层桥墩向东延伸到京广路,又向两侧道路继续扩散。

  记者在建设路京广路口西南角看到,人行道上一块近千平方米的空地上设置了停车场,40多辆各型车子挤满停车位后,未施划停车位的人行道也被管理员指引着停上了车子。

  管理员称,这块停车场为停管中心设置,虽然距离郑大一附院有约200米距离,每天从早到晚还是不愁车辆停靠。

  对于停车收费及管理费用问题,他称是按照物价局规定的价格向车主收费,但自己一个月要向停管中心交1.5万元管理费。

  “医院停不下,桥下没处停,车子从西头开过来,就得停到我这儿。”管理员说,河医立交桥下停车难问题上午比较突出,而周一和周末也比较严重。

  十几名中年女子兜售10元停车位

  建设路东段河医立交桥东延至解放路立交桥的桥面下,10多名中年女子十分忙碌,她们沿着南侧道路来回跟车、拦车小跑了起来。

  “车位”、“车位”,女子向经过的车辆重复喊起这两个字,并会时不时地上前拍打下经过车辆的车窗玻璃,见来车打开车窗则会快速推销。

  “10块钱,没有发票,停多长时间都行,保证不会有交警贴条。”女子向寻找停车位的司机介绍。

  过路车辆的司机在桥下兜圈仍找不到停车位时,不得不摇下车窗与这些女子交流。

  随后,一辆接一辆的车子在这些女子的指引下被引向各处泊车点。

  这样的场景,每天要持续数个小时。

  10元停车费,“黄牛”提一半钱

  对于这些“抢生意”的“停车黄牛”们,立交桥下停车场管理员显得很冷漠,没有任何排斥的行为,因为自己所管辖的停车位已明显不够用。

  当看到郑州晚报记者驱车在桥下转了一圈,仍未找到停车位时,一名停车员忍不住开口说:“我这儿真没车位了,跟着她去那边看看吧。”

  一手拿对讲机的中年女子见状,再次敲打记者车窗,拉开车门建议记者将车前行数米在路中岔口调头到路北一院内停靠。

  之后,在记者询问下,中年女子介绍,“10块自己提5块”,至于剩下的5元如何分配,她闭口不言。

  直至京广路与沿河路形成的岔口东北角,女子表示车子停在路边即可。

  “这哪是停车场啊,不就是停在路边吗?”面对郑州晚报记者的询问,该女子表示大家都是停在这里,再不停就没位置了,“放心停,不会有交警来贴条”。

  在这块路边停车场,记者看到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两侧,大小车辆停靠了近百辆,车辆的停靠也使得沿河路变得更加狭窄起来。

  路边停靠难以确保车辆安全,记者又要求中年女子将车子带向之前所说的路北院内停。车子到达大院门口,上面是“郑州大学护理学院”的门头。

  这个学院门前虽有外来车辆禁止入内的牌子,但保安并未阻止车辆的进入。

  车子在距离院门约50米的路边停下,女子表示想往里停也有位置,她指着西边正在施工的小门旁某旅馆的手机号称,有事可以打这个电话联系。

  上午生意火爆

  下午车位疏松

  昨日下午2点30分,郑州晚报记者再次赶到建设东路的河医北门,发现此时此处已略显冷清,桥下的停车位也十分稀松。

  上午两侧停满车辆的沿河路上,也已显得空荡。只见在隔离带和路面上,纷纷写着一个个大大的“占”字,颜色不同,字体各异,并用箭头体现出了各自的圈占区域。

  沿河路上一家饭店服务员表示,这条路8月份修好后,一直被流动商贩们占据,这几天城管人员来得比较勤,所以都没有出摊,并不知道停车需交10元钱,“大家都是随便停的,没有人收费呀”。

  当郑州晚报记者再次驱车进入郑州大学护理学院时,未遭到保安阻拦,同样处于“随便停,不收费”的状态。

  由此得知,引导停车收费的中年妇女们,只是利用社会车辆无处停车,对附近区域不熟悉等原因,从中捞取一批不义之财。

  据知情人士透漏,一般前往医院看病或者探望病号的,大多都在上午,所以这片区域上午“生意”火爆,下午则相比之下显得冷清。

  大家一起提建议

  解决停车难题

  停管中心设置的停车场一位难求,路边乱停车辆安全又难以得到保障,在河医立交桥一层安全又舒心地停车成了一个难题。

  本月初,为缓解郑大一附院周边停车压力,郑州市规划在建设东路河医立交桥东延伸线桥下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位,规划建设的停车位将达到252个。

  此次公布的建设东路河医立交桥东延伸线桥下机械式立体停车位项目中,机动车可以停放3层,停车采用刷卡和按钮(触摸屛)控制,目前该项目已经在走报批手续,但建设时间暂时还未确定。

  如果你曾经堵在河医立交桥区域,如果你曾经在河医立交桥遭遇过停车难题,如果你对在河医立交桥附近停车有着自己的建议,请拨打热线96678和郑州晚报一起关注河医立交桥下出现的停车难题。(记者 刘凌智 汪永森)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